七一社区        注册

在加强巡视工作中营造选人用人好生态

胡军

2015年09月01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一期《求是》杂志刊发赵乐际同志署名文章《认真贯彻〈巡视条例〉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结合组织部门的职能职责,深刻阐述了贯彻《巡视条例》对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意义,对通过巡视工作加大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力度、把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及各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应该说,《巡视工作条例》作为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不仅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把《巡视工作条例》运用到从严选拔任用干部工作当中,是各级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严选拔。领导干部选任提拔都有明确的基本条件和资格,这是确保选准用好干部的第一道“门槛”。加强巡视工作有利于督促各级组织部门严格把好选拔条件和任职资格关,对拟任对象的政治表现、任职资格和综合表现进行严格审查,从而把庸官、懒官、裸官、问题官挡在“门外”,不让投机钻营者得逞,不让浑水摸鱼者得利。在具体选拔过程中,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基本流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作选择,做到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哪一个步骤都不能走样,确保选人用人不脱轨、不偏道、不违规。

从严监督。解决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是巡视工作“四个着力”之一。通过加强巡视工作,督促各级组织部门把纪律作为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红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十不准”的纪律要求和“十严禁”的硬性规定,为规范干部工作架设“高压线”,戴上“紧箍咒”,亮出“警示牌”,把选人用人的各种不正之风扎紧在纪律的“笼子”里。实践证明,加强巡视有利于形成有力的监督,使各级组织部门对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各项纪律心存敬畏,规规矩矩按政策办事,老老实实按原则操作,不越雷池一步,不闯禁区一寸,用铁的纪律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有序、不出差错。

从严问责。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加强选人用人巡视,是《巡视条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一个有效抓手。只有加强监督问责,才有震慑作用。通过加强巡视工作,健全违规用人问题倒查机制,高悬责任追究这把“利剑”,督促各级组织部门睁大眼睛紧盯用人之风。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不让制度执行“挂空挡”,避免出现“破窗效应”, 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用铁心硬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监督是最好的防护,巡视是有力的利器。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巡视条例》,严格按规矩办事,真正做到坚持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放松、监督问责不手软,为吏治清明营造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