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应成常态

金海燕

2015年08月24日08:23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应成常态

  从8月20日至9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市政府督查室、交通委、住建委、经信委等部门,成立5个市级督查组,按照“条块结合、分片包干”原则,开展联合督查。这次的督查,一律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执法、直接曝光”的方式,对各单位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8月23日《中国经济网》)

  这次采用“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督查,是直接服务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世界田径锦标赛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或工地,该停产的停产,该实施临时减排的减排。这样的督查,会比先打招呼、再听汇报,最后才到现场的督查,看到更真实的情况,产生更好的效果。所以才被这次必须立即显示效果的督查工作所采用,也被媒体作为此次督查有别于平时督查的特点,在标题中特别加以强调和赞扬。

  其实,平时政府机构对各行业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也在经常进行督查。譬如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督查、环境保护部门对排污企业超标排污情况的督查、质检部门对食品卫生的督查,都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然而,在很多地方,这些督查的效果却并不理想,甚至有刚通过安全检查的企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刚通过环评报告的企业,超标排污让周边百姓无法正常生活,至于食品安全,更是成为群众担心的一大心病。究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很多督查没有做到“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不能不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让“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成为督查工作的常态,只是保证督查能获得第一手真实情况,为后面的督查和处理,提供一个真实的基础。要使每一次督查真正取得效果,在“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以后,还需要进行周密的调查、认真的分析和严格的依法处理。

网评精粹:

城管“花样执法”折射法治尴尬

莫再让“奇葩证明”之风泛滥

送清凉后回收赠品是啥毛病

执行是检验制度是否落实的“尺子”

根治“打干亲”关键要杜绝公权私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