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送清凉后回收赠品是啥毛病

郑端端

2015年08月20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据媒体报道,潍坊昌邑市环卫工人向媒体反映,昌邑市环卫局举行的2015“夏送清凉”活动,现场为60位环卫工人发放绿豆、茶叶、毛巾等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又将物品收回,称对这种“作秀”行为表示不满。昌邑市环卫局回应,捐赠物品现场不够分配,只能统一收回,加工以后再统一分配。

炎炎夏日,环卫工人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顶大檐帽,头顶烈日忙碌在马路上、街道旁,哪里脏乱差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没有他们,城市就不会整洁、美丽。之前甚至传出环卫工人中暑晕倒的消息,我们姑且不说辛苦与否,高温补贴是否到位,劳动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可爱可敬的“马路天使”在用一言一行为城市“代言”,此时的一杯凉水,一个阴凉的休息之所对于饱受烈日暴晒的他们来说也会是“清凉一夏”。

关爱环卫工人,是一种美德,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些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送上绿豆、贡菊、银耳、冰糖、沐浴露、毛巾等物品,这都体现着社会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和关怀。然而,昌邑市环卫局举行的2015年“夏送清凉”活动,在让60位环卫工人拿着绿豆、茶叶、毛巾等避暑物品拍拍照片之后,又“无情”地全部收回。不禁纳闷,既然捐赠物要收回,为何还要装模作样的发放?还有,未加工的“绿豆和茶叶”都急着拿来做拍照炫耀的“资本”,显然是“用心良苦”,这样“应景”式的慰问作秀不仅弄巧成拙、贻笑大方,也将卫生局煞费苦心、弄虚作假的政绩观暴露无遗,更凉了环卫工人的心。

事实上,近年来官员作秀慰问事件不可谓不多,从四川会理领导“悬空视察”,到四川内江领导“悬空”检查,再到官员抗旱“送水走过场”拍照之后匆忙钻进空调车“享受”,凡此种种,看似热热闹闹,实则是“摆拍”的“花架子”,一经曝光便引得舆论“口诛笔伐”,究其根源,是官员扭曲的政绩观和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不仅严重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是苦了百姓,伤了民心。

其实,类似的慰问本应该充满真心、爱心,而不能让形式主义、敷衍了事来埋单。慰问环卫工人也应当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一味绞尽脑汁在媒体上“大露其脸”,环卫工人则变成官员展现勤政爱民“风范”的跑龙套者,到什么地方,慰问什么事都无足轻重,关键是留下可以“炫耀”的资本,如此“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式的政绩宣言只会自取其辱。可见,卫生局“应景”式慰问是一种“假慈善”,更是一种作风病。

要坚决杜绝慰问的“假爱心”,地方政府部门应当深刻反思,找准弊病,从严从实改正弄虚作假之风。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放下架子,躬下身子,沉下去,用务实的态度,以实干的作风带头祛除形式主义的“病灶”。慰问活动要更贴近群众一些,少做表面文章,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要搞流于形式的“花架子”,对那些虚与委蛇,弄虚作假的官员要严肃问责。

此外,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共产党人的政绩,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拍拍几张照片留下光辉“形象”未必能得到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如此跟风、作秀、显摆的“夏送清凉”也该少些为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