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再让“奇葩证明”之风泛滥

顾仁 

2015年08月20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田大爷来到西关正街社区,要开一张能证明自己年纪的证明,说是不开这样的证明就无法享受单位每月100元的补贴待遇。社区为了不让田大爷为难,只好给开具了一份“老人今年81岁”的证明。但社区主任谢翔天说,查看身份证或户口簿多简单。

公安部门发的身份证,其作用不抵社区的一纸证明,这也是一件咄咄怪事。是单位忘记了身份证的作用?还是故意折腾居民来回跑?大概是两者兼之。总之,也沾染上了“奇葩证明”之风。

时下,“奇葩证明”之风大有泛滥之势。自李克强总理批评“我妈是我妈”的证明以后,媒体陆陆续续又披露了不少的“奇葩证明”现象。如购房需要出具无罪的证明,旅游需要出具年薪和无不良行为的证明,申请准生证需要出具初婚的证明,等等。有些证明是否都需要呢?如购房需要出具无罪的证明,这就是多此一举,不过是折腾一下百姓而已。

过去,群众办事是“没有好处不办事”,这样的工作作风令人痛恨。可现在,却出现了“没有证明不办事”的现象,让群众深感不便,同样受到了群众的反对。可是,在群众的反对声中,为什么“奇葩证明”之风越发泛滥呢?经分析,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怕担责,出了问题有“证明”顶着。二是墨守成规,即使在简政放权的改革中对旧有的一套继续执行。三是炫耀权力,你不听我的我让你事情办不成。四是折腾群众,让群众多跑路,多费口舌,将便民、服务的宗旨丢在了脑后。不管怎么说,这些都是不良作风的反映,是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的另类表现。

“奇葩证明”的不良作风,不仅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也引起了基层社区(村、镇)和派出所的不满。不久前,湖南娄底冷水江市同兴乡派出所为一老人补办老年人证开出了证明,并在证明下方留言“喊话”民政局“少找麻烦多办实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看来,我们应该花力气整顿这样的不良作风了。

要能整顿“奇葩证明”之风,需要将这样的作风纳入政风、行风的整顿范围。首先,要从深化改革入手,革除过去文件所规定的陈规陋习,真正做到简政放权。第二,强化工作责任制,该担责的要主动承担职责,让服务单位不推诿,不推责,谁推责谁负责。第三,各地纠风办公室要出面加强监管,并设立举报信箱,发现“奇葩证明”要严肃查处责任人。如此,才能有效防止“奇葩证明”之风泛滥,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服务的愉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