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执行是检验制度是否落实的“尺子”

黎国宝

2015年08月20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北京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再好的制度最终要靠人来执行。

可以说,巡视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取决于制度的制定,更取决于制度的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去执行,也会形同虚设。从一定意义上说,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后果更严重。

当前,制度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有的重视制度的制定,但缺乏保证制度落实的相关措施;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制度打折扣,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变通”。凡此种种,导致制度刚性钝化、功能软化、权威弱化。群众对此感叹:“有些制度看起来像老虎,但却缺少锋利的牙齿和利爪。”显然,制度一旦失去严格的执行力,就如同老虎没有了牙齿和利爪,让人没有了敬畏感。

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办法很多,最重要的是要讲认真。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地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落实到执行制度上,就是无论对己对人,都要严肃认真地遵守制度,毫不含糊。执行制度只要认真了,就能让制度生出“锐利的牙齿”,决不讲“宽容”,决不允许“下不为例”, 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只要触犯了制度,都必须依纪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还应该健全和完善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有这样一个“冷幽默”:一家三口住进了新房,妻子见丈夫和儿子不讲卫生,就在家里写了一条标语,“讲究卫生,人人有责”。儿子放学回家,见了标语,拿起笔把标语改为“讲究卫生,大人有责”。第二天,丈夫见了,把标语改成“讲究卫生,太太有责”。太太见后,一气之下,也将“太太”两个字下边的点涂掉,在上方加了一点,变成了“讲究卫生,犬犬有责”———让他们家的两只狗负责了。我们讲的履职尽责工作机制,绝不能像这样让人有空子可钻,而要真正明确落实制度的责任主体,明确由谁来抓、具体工作要求和时限、检查标准等要素,确保不留死角、不挂空挡、不搞“软指标”。

提高制度执行力,关键要强化监督检查。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少制度形同虚设,许多重大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就是由此发生的。因此,必须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深入实际细查,排除干扰真查,对查出的问题要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因工作过失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还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和惩处。这样坚持下去,执行力才能切实体现,继而日渐增强,让人产生对落实制度不敢敷衍、不敢懈怠的敬畏心和责任感。

提高制度执行力,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反腐倡廉制度约束的重点是权力运行,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要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着力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碰硬较真,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不让制度形同虚设、流于形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