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治“打干亲”关键要杜绝公权私用

张金千

2015年08月20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久前,四川省青神县4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与任何人通过“打干亲家”“认干爹干妈”“认干兄弟”“认干儿女”等方式“打干亲”,并有5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解除“干亲”关系。“打干亲”一度成为网络搜索热词。

“打干亲”原属民间传统习俗,有的是出于封建迷信考虑,觉得认干亲可以让小孩免于灾病,给他们带来好运气。随着现代科学的日益进步和社会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小孩“打干亲”现象越来越少。然而,如今“打干亲”现象却在官场盛行,一些领导干部打着“人情交往”、“亲属相互帮助”的幌子,广拉关系、“勾兑”感情,甚至进行权色交易、权钱交易。

比如,成都市交通局原局长石全志挪用公款100万元帮助“干女儿”经营按摩公司。安徽中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为感谢宿州市国土局局长张治淮,陈以认张治淮之子张冬为干儿子为由,行贿77万元。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泽利与一位开发商老板“打干亲”,先后收受财物180.66万元……

这些人之所以热衷于“打干亲”,不是因为感情好,而是看中了这样一种“温情脉脉的人际关系”,是干亲关系背后的利益网络,有钱的攀上有权的,有权的搭上有势的,带着功利目的进行感情投资。既然认了“干亲”,那么替其搭个桥、帮个忙不就成了理所当然之事?而行贿、受贿不也成了“亲情”之间的“礼尚往来”? 而这样的“打干亲”背后,侵蚀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损害的是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削弱的是我党的执政基础。

“打干亲”其实质是在拉关系,是为了在干部任用、人事安排、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互相提供方便。因此,禁止官员“打干亲”,首先要强化党员干部教育,使党员干部为官从政都能做到讲原则、讲党性、讲规矩,自觉抵制“圈子文化”,净化“风清正气”的官场生态。其次扎紧制度牢笼,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做到靠制度管权、用权,实现权力的阳光化和规范化运行,杜绝公权私用。最后要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监督权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对发现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有效震慑,切实让领导干部不敢再以“人情往来”的幌子行不法之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