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城管“花样执法”折射法治尴尬

何浩民

2015年08月20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摊贩没有任何肢体接触,执法的城管人员突然倒地,向同伴求救大呼“报警”。8月17日开始,这段视频热传微博,倒地的城管被网民封为“影帝”。

为了改变形象,近年来,全国各地城管在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时,纷纷展现出文明的一面,执法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用眼神盯走小贩的“围观式”执法,也有与摊贩面对面跪着的“下跪式”执法,可谓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思。

作为城市管理的载体,城管人员在城市秩序维护、城市综合管理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由于执法手段强硬,冲突时有发生,城管队员屡受社会指责,很长一段时间内,城管甚至成了“暴力”一词的代名词,声名狼藉处境尴尬。不断翻新的执法手段能否代替以往的粗暴执法,彻底改变城管形象?“花样百出”的执法方式真的能实现依法执法,维护好城市秩序吗?

按理来说,没有了“火星四溅”的执法场面,这些另辟蹊径的执法手段,较之于拳脚相加的暴力执法无疑是进步多了。可是,也有网友指出,这样的“下跪”、“摔倒”等举动其实是透露了城管的无奈,折射出的是执法所面临的困境。作为执法者来说,既代表着政府和国家的形象,又代表着法律制度的权威,以“跪着躺着”的方式执法,尴尬的不仅是执法者本身,也让法治社会难堪。

执法不能“不择手段”,一味追求花样和技巧反而有损执法权威,不仅不能实现规范秩序的目的,相反还会让更多的违法行为“花样百出”,防不胜防。

笔者认为,执法真正所缺的并不是手段和形式。破解执法难问题,关键是要有一套详细的执法依据,为一线执法提供更多的“底气”。此前,也有部分地方为城管执法“晒”出了“权力清单”。“权力清单”把一些制度规范以“条条框框”的形式亮出来,明确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同时也为商贩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行为准则”,明确了执法范围,减少其“抵赖”的空间。

而另据媒体报道,此次河北衡水市饶阳县的涉事城管队员系临时工,目前已被辞退。不得不说,“临时工”并不是平息舆论的“替死鬼”,一辞了之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城管走出执法难的“怪圈”,除了要完善法治体系建设,让法律在实施过程中不再遭遇尴尬,在城管执法时,还请社会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苛责,自觉遵守城市秩序,多给他们一些信任和支持,让法治社会名副其实。

网评精粹:

城管“花样执法”折射法治尴尬

莫再让“奇葩证明”之风泛滥

送清凉后回收赠品是啥毛病

执行是检验制度是否落实的“尺子”

根治“打干亲”关键要杜绝公权私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