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遏制党内腐败就该有“断一指”的勇气

2015年08月21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1日电“宁断一指、不伤九指”,近日,王岐山谈巡视工作,指出过去巡视一个省,题多面广、重点不突出。党的十八大后的首轮巡视,就紧紧围绕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发现问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高,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网友们纷纷认为,巡视给力,从严治党才不会乏力。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问题,这既是从严治党的要求,更体现党“向自己动刀”的勇气和魄力。针对腐败毒瘤,就该“宁断一指,不伤九指”。

网友“顾一娴”认为,对巡视工作而言,只有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能出其不意、精准打击,才能更好地体现巡视工作的尖兵利剑作用。在新条例指导下,兼具灵活性、精确性和导向性的专项巡视,将进一步实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精准打击,让巡视这把“利剑”更准更快更灵活、更具威慑力。网友“湖畔老茶”则认为,只有巡视监督给力,全面从严治党才不会乏力,中央在不断探索机动灵活的巡视方式,目的便是防止“上有巡视,下有对策”的情况发生,应该看到,巡视工作已不仅仅是针对巡视对象的“体检”,更是一场经受历史和人民考验的“政治体检”。

巡视的时间、广度、深度毕竟有限,一时的巡视只能形成短期震慑效应,难以形成长效机制。网友“月娴”在帖文中谈到,不仅要让巡视工作常态化、科学化,更要深化巡视成果,狠抓整改,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形成再震慑,使巡视利剑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否则,运动式的巡视对肃清吏治无益。网友“余欣欣”则认为,巡视工作全局观要有,但绝不能搞面面俱到,就应拿出些“捡西瓜丢芝麻”的精神,重点问题为先、重大责任为先、重要人物为先。以往的全面巡视致使了一系列“巡视组一走就没事”的重燃态势,如今宁断不伤,连根斩除,便无惧你“春风”复吹。

不管问题大小,有病就必须马上治,网友“天真”认为,巡视工作就是要对问题抓早抓小、抓狠抓细,这既是严肃党纪国法的要求,也是对官员的爱护,及早把“害群之马”剔除出去,更是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必要之举。网友“郑端端”则认为,腐败是孳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与蛆痈,如果没有“向自己动刀”的勇气,党的肌体必然会感染病菌,养痈成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建设也只有进行时。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要在“专”、“狠”、“准”上做文章下功夫,面对腐败要有“宁断一指,不伤九指”的勇气和魄力,把这把利剑打磨得更加锋利,让其发挥更大反腐威慑力,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以实际成效回应中央和民众的反腐期许。

网评精粹:

城管“花样执法”折射法治尴尬

莫再让“奇葩证明”之风泛滥

送清凉后回收赠品是啥毛病

执行是检验制度是否落实的“尺子”

根治“打干亲”关键要杜绝公权私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