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巡视组被层层拦截,如何畅通渠道?

2015年08月21日08:2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巡视组被层层拦截,如何畅通渠道?

  据报道,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河南期间,有的市县居然派人守在巡视组驻地门口,拦截本辖区内的访民。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河南有关方面表示称,巡视组与群众的信访渠道是畅通的。

  来自河南各市、县、乡镇的基层公务员,明明通过拦截,切断了巡视组与民众接触的可能,却还声称“渠道是畅通的”,显然是一种“外交辞令”。

  根据相关规定,中央巡视组的受理范围其实很明确,即河南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问题。也就是说,其受理的都是“大事”、“大问题”,而并非有些人担心的基层问题。而且,以眼下高度发达的资讯,很多举报并不一定需要面对面接访。当地基层各级官员原本不必像这样如临大敌,将中央巡视组的驻地黄河宾馆层层围堵。

  这样做的影响极为恶劣。中央巡视地方,本来就是为解决当地在党风、作风、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的问题。但“管大事”并不意味着地方就该随便拦截访民,切断巡视组与群众的联系。这是对巡视工作明目张胆的干扰和阻挠,意在让巡视组变成瞎子、聋子。这种拦截本身就是应该被纠正、查处的作风问题。

  更何况,很多涉及高层次官员的问题,往往有可能从底层民众那里获得有价值的线索。此前,巡视组在巡视江西时,就是因为发现了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房产的线索而取得突破。

  此举也传递给社会公众一个不好的信号,中央在强化党内监督,畅通民意渠道,而地方却在阻止民众的意见表达和情况反映,这种人为的割裂也使中央巡视工作打折扣,损害中央的权威和公信力。

  地方其实完全可以转变思路,比如,认真协助中央巡视组做好访民登记,并引导访民区分不同层级官员的举报路径。特别是,还应该切实解决好普通民众的合理信访诉求,从根本上杜绝访民总想往上找的冲动。惟其如此,才能够真正畅通民意传递渠道。

  □胡印斌(媒体人)

网评精粹:

城管“花样执法”折射法治尴尬

莫再让“奇葩证明”之风泛滥

送清凉后回收赠品是啥毛病

执行是检验制度是否落实的“尺子”

根治“打干亲”关键要杜绝公权私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