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赖镇政府是权力意志产下的“怪胎”

杨花花

2015年08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联合办学纠纷不履行466万元的和解协议,泰安市羊流镇政府竟成“老赖”。11日上午,泰安市中院工作人员依照规定,对羊流镇政府住所地及其财产隐匿地进行搜查,不仅正副镇长不在岗,财政所也空无一人。

镇政府作为基层党政机关单位,本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办事,在诚信建设方面身先士卒,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然而,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广泛运用,镇政府一度成为关注的焦点。“白条政府”“耍赖政府”等奇葩称谓层出不穷,给政府公信力蒙羞。疑问的是,从古至今,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庙堂”,还是身处基层的“衙门”,本就具有不可侵犯的权威性,因为政府办公人员的懈怠或是“耍赖”就让政府成了诚信的牺牲品,背上了“老赖”的骂名,实属是怪哉!事实上,政府打“白条”、“耍赖”无一不是公职人员拍脑袋决定,权力乱伸手的产物,是权力意志产下的“怪胎”。

毋庸讳言,政府特别是一些基层政府在法律法规执行中有法不依以及监管不到位的情况的确存在。这从新闻报道中也不难看出:羊流镇政府为了逃避执行往往通过个人帐号进行款项往来,在一个资金超过万元的票据上,收款人写的却是该镇财政所所长的名字。其中的潜台词不言而喻:只要能躲,只要能不付款,法律法规都不放在眼里!

另一方面,镇政府之所以敢这样明目张胆的当“老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不相信法院会撕下脸面对镇政府强制执行。正是这种盲目的自信让其在权力的漩涡中迷失了方向,糊里糊涂的就走向了黑暗。殊不知,在法治时代,无论被告人是个人还是政府单位,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欠款就得还,犯错就得罚。正是这种一视同仁的办案态度,让羊流镇政府摔了跟头。而对于老百姓来说,常态化的“一视同仁”更值得点赞和推广。

一言以蔽之。面对政府与相对人的案件虽不能盖棺定论的一边倒指责政府。但政府毕竟是国家行政机关,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就该发挥主人翁意识,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检讨,对法律法规有敬畏心理,对老百姓的利益坚决维护。因此,笔者认为,要规避“老赖”政府再次出现,就得靠“武力”解决,依法严格执行,给权力瘦身,提高政府的警觉性,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真正做到为民、惠民。

网评精粹:

老赖镇政府是权力意志产下的“怪胎”

群众诉求成“哑炮”折射责任缺失

抹黑英雄者“意不纯心不正”

时刻绷紧政治规矩这根“弦”

灾难面前我们需要更多的爱心和理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