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诉求成“哑炮”折射责任缺失

王黎莎

2015年08月13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居民家门口冒出个烧烤摊,刷锅水随地倒,早在2月即有网友向当地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回复三个字“已发函”,却左等右盼不见人管。两个月后再投诉,依旧是“已发函”。结果,门口的烧烤摊越摆越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普及、网民数量的急剧增加,网络问政平台也成为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开辟了更为便捷的通道。然而,本该为民服务的网络问政平台却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哑了”,不禁要问,群众期待的便民服务去哪儿了?

其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不是十分棘手,否则也不会在被媒体曝光的当天就能得到解决。本不是多难的事儿,但却没能得到满意的答复,而是被自动回复式的“已发函”搪塞过去,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某些地方网络问政沦为“花架子”的现状,为相关部门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敲响了警钟。反映问题屡次遭遇“哑炮”,这难免会使群众对政府的行政能力产生质疑,致使政府的公信力“一落千丈”。

网络问政平台的产生应的是群众的需求,就应该承担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群众不在乎网络问政平台做得多高端大气,多赏心悦目,群众关心的是它能否解决问题,能否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群众向网络问政平台寻求的是实打实的帮助。如果网络问政平台不能及时听取群众诉求、落实民生实事,只是一味敷衍了事,这不仅浪费了政府公共资源,更损害了政府诚信形象,社情民意渠道不畅通,政府行政不作为,辜负了百姓期待,为民服务也只能停留在口号上。

说到底,为民服务、联系群众都是“掏心窝子”的事,都需要党员干部能够换位思考,以百姓之心为己心,帮助老百姓实打实的解难题。中央多次强调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这些要求归根结底都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广大党员干部只有重实干、办实事、求实绩,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如此才能站稳“一切为了群众”的立场,才能确保党和政府的工作被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