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时刻绷紧政治规矩这根“弦”

陈波

2015年08月13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治规矩”进入“2015年度热词榜”。这一词汇是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公开提出的,由于其在党内政治话语体系中的“罕见”,甫一见报,便引发广泛关注。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等七常委在不同地区、不同场合,曾经多次提到这个词。“政治规矩”正在从一个概念,变成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的一把实实在在的戒尺。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纪律是成文的、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自我约束的纪律。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是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

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与改革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党的纪律和规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明确提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要求,深刻阐明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指明了方向。

政治规矩事关全党全局,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上重要位置,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如果政治规矩成为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员就会成为乌合之众。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确实存在着一些模糊甚至错误认识,部分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它问题都“不算个事”,也有一些党组织习惯于把监督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它问题就都可忽略不计。事实上,不守规矩特别是不守政治规矩是最大的危险,政治问题和贪污腐败往往是一条藤上的两个瓜,往往是相伴而生的,不懂规矩、不守纪律,就会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政治上一旦出了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毋庸置疑,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各级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绝不能拿政治规矩当儿戏,否则,一旦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就必然会被严肃追究政治责任。

当前,在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得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甚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这些问题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害。我们要警钟长鸣,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不成政党。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一个政党,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会分崩离析。从本质上来说,遵守政治规矩就是全党服从中央。我们党员干部都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