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灾难面前我们需要更多的爱心和理性

于治国

2015年08月13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据初步统计,事故已造成14人死亡,400余人受伤。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的爆炸令人震惊,牵动万人心弦。灾害当前,当务之急就是科学有序施救、尽最大可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千万不能陷于慌乱,要理性应对,防止其他次生灾害。

无论面对何种的天灾人祸,保持理性、镇定永远是关键。从“电梯吃人”事件,到一些地方的楼房垮塌,再到撞车、沉船事故等接连发生,公共安全问题带来了严峻的治理考验。灾难一旦发生,除了悲痛、哀悼、敬佩之外,我们更需自治、自助、自救,筹备开展灾后重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也要处理好热情与理性的关系。对于突发灾难,我们每个人在保有一腔热血的同时,也要相信专业救援组织,找到更合理有效的救援方式。比如献血,一定要服从相关部门的统一调度和安排,切不可自作主张,更不能盲目行动。现场人员更要确保自身安全,做好自救工作,服从统一调度,切忌给救援活动添乱。

这场爆炸事件给周围居民生活工作带来极大影响,相关人员要及时梳理并注重情绪引导。对于伤亡者的家属,在维护好社会秩序的同时,给予他们正确的心理疏导和关爱。对于远离现场的其他人来说,我们能做的只有默默地祈祷,希望损失小一些,再小一些。

火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在积极应对之余,我们更要注意思想的统一。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正在开展抢救工作,其他调查工作也已启动。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密切关注舆论、各类媒体尤其是网站的信息发布情况,防止不实信息影响、误导舆论。对于天津爆炸事件的相关信息,每一个公民都要有科学的判断,一切以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对其他不实消息切忌跟风传播、以讹传讹。

网评精粹:

废除定向招聘拆穿了“萝卜招聘”

从严治吏贵在从严选吏

省纪委副书记因受贿行贿被立案警醒啥?

督查出实效莫当儿戏

“严以用权”是对干部最根本的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