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废除定向招聘拆穿了“萝卜招聘”

张磊

2015年08月12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今后凡与中央和省公开招聘文件规定相违背的文件,如“定向招聘”、“定向分配”、安排非政策性安置的特定人员或家属、将事业编制“奖励”给个人等政策,要一律废除,停止执行。

剖析种种事业单位违规招聘的案例,从遮遮掩掩的“萝卜招聘”到量身定制的“因人画像”,从打擦边球的“绕道进编”再到移花接木的“奖励性编制”,可谓花样百出,手段不穷。所有这些把戏背后,往往都是在借助类似“定向招聘”等政策来掩人面目,一旦东窗事发,以往云遮雾绕的奥妙、暗箱操作的手法,不过是权力之手运作的拙劣戏法。

人事问题事关就业的公平公正,任由“萝卜招聘、绕道进编”大行其道,既败坏党风政纪,更易滋生腐败。正因如此,对任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各种名义规避公开招聘制度,蓄意串通搞虚假招聘,甚至以权谋私搞绕道进人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严肃处理违规招聘行为和违规进人的责任人员。只有在拔出“萝卜”的同时还清除“污泥”,才能形成威慑,让官员们以儆效尤。但这种事后的监督惩处,毕竟有些亡羊补牢的意味,而如何才能从事前关口卡住问题的要害,让胆大妄为者失去闪转腾挪的空间,通过堵住制度漏洞来清除掉萝卜招聘的土壤才更为关键。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引用的这句古语所言,确立什么样的标准,决定着有什么样的成效。在遏制“萝卜招聘”等违规进人的问题上,坚持严要求,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固然重要;制订高标准,做到事前监督、防范于未然同样不可缺失。从这一点来看,江苏省此次出台的废除事业单位定向招聘的制度,无疑切中了萝卜招聘的要害,卡住了绕道进编的命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