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吏贵在从严选吏

胡军

2015年08月12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吏治问题是带有基础性和根本性的问题。选什么人,怎样选人,不仅事关一地的事业发展,更事关一地的政治生态。只有从严把住选人用人关口,才能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防止因“带病提拔”而导致“提后再病”,避免出现从“边腐边升”到“边升边腐”的恶性循环。

如何做到从严选吏,各地纷纷出台具体办法,从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任命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实践证明,防治“带病提拔”就要强化责任、细化措施,下大力气打好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的“组合拳”,用制度的笼子来构筑选人用人的“防火墙”。

防范于前是根源。使用一个干部到底是怎么提名的,要有科学规范的制度来保障,不能由少数人随意点名。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署名推荐制度,凡是向组织推荐干部,都要说明所推荐对象的推荐理由、熟悉领域、适合岗位或培养方向、与被推荐对象关系、了解的途径。尤其要对干部德、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说明,作出结论性的论断,并如实反映被推荐干部的主要缺点和不足。通过健全“谁推荐、谁负责”的责任机制,让每一个举荐干部的领导戴上“紧箍咒”,从源头上对干部进行初始过滤,把好选人用人的“第一关”。

约束于中是关键。严格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增强刚性约束,不搞弹性操作,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降低、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改进干部任前考察工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层面的考察,做到画虎画皮还画骨、知人知面更知心。及时向纪检机关了解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对拟任人选进行认真细致的“体检”,从而撕下一些“双面人”的假面具,让问题干部现原形、露真相。发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制度的“识别码”作用,不放过一点可疑之处,不漏过一点蛛丝马迹,切实防止有污点的干部瞒天过海、蒙混过关。

惩戒于后是警示。强化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对出现违规操作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当事人,又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防止暗箱操作和任人唯亲,始终保持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建立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规违纪“特别档案”,进行重点跟踪管理监督。开展“带病提拔”专项整治工作,对情节较轻者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者进行组织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不让投机钻营者占便宜,不让责任追究成为“橡皮筋”和“稻草人”。

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前提在从严选吏。只有坚持以从严选吏为切入点,真正把好干部选进来,把差干部拒之门外,才能把从严治吏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