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干部支撑

匐茎
2013年06月30日12: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战略目标。

干部推动事业,事业造就干部。实现伟大“中国梦”,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坚持正确的用人之道,培养选拔了一大批组织信任、群众公认、能担重任的干部,保证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选人用人公信持续稳步提升。但干部选拔任用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源源不断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干部支撑。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干部支撑,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使用干部。习近平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这就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以是否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真心诚意干事创业为使用准则,大胆提拔使用那些敢干的拓荒人、会干的精明人、能干的老实人,形成求真务实、踏实苦干的浓厚风气;在选拔上要有“英雄莫问出处”的理念和公开选贤任能的胆略,不受“条条”限制,不被“框框”禁锢,采取公开选拔、公推直选等方式,把“围墙”外的干部人才选进来、用起来,形成吸引和用好各类干部的科学机制。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干部支撑,就是要有的放矢地培养干部。习近平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要走出干部自然成长的误区、规避干部野蛮生长的风险,就必须探索科学的培养方法,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个体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进补什么,完成“大规模培养干部,大幅度提升干部素质”的任务;要突出党性锤炼和实践锻炼,大力推行干部跨岗位、跨部门、跨行业培养锻炼,让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增长才干。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干部支撑,就是要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这就需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改进考核方法手段,建立适用的考评体系,区分地方和部门、行业和岗位,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需要动态调整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及时把地方党委政府每年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纳入考评范围;需要坚持届期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互相结合、互为补充,特别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干部支撑,就是要持续有效地激励干部。习近平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这些要求为今后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完善有效的刺激机制,逐步探索基层干部到上级部门任职的有效途径,拓宽基层干部向上流动的途径,形成从基层选拔干部的长效机制,用公平公正畅通的用人机制来激励干部;把年度考核、上级表彰与单位和个人的政治、精神、物质奖励直接挂钩,激发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用科学完善的收入分配机制来激励干部;要完善和坚持表彰制度,定期评选表彰各级各类干部,使干得好的干部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用充满关爱的政治关怀来激励干部。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干部支撑,就是要严格及时地监督干部。习近平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这就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把抓好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到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干部监督有作风约束,着力解决干部监管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通过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来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向好养成。

分享到: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政治局带头转作风意在"上行下效"
·网友:习近平"用人观"为选人用人立标
·张国清兼重庆市委党校校长 (图/简历)
·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
·新疆民委主任:狗叫误不了骆驼走大道
·内蒙古统战部长王素毅涉严重违纪
·邓小平政治智慧:夺旗 涂色 算账 不争
·第2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座谈会举行
·人事|汪建熙不再担任中投副总经理
·童怀伟任安徽省总工会主席(图/简历)
·反腐|浙江落马官员实职近4成 窝案多
·湖南湘潭原市长助理贪贿一审获刑15年
·观察|阳光公考:网上直播公务员面试
·新劳动合同法:“同工同酬”任重道远
·党史|与周总理亲密接触过的人和事
·西安事变前张学良与莫斯科的秘密关系
·求是刊文:人民允许先锋队知错改错
·评论|网上信访如何"不虚 不空 不偏"?
·一周引才:吉林121家省直事业单位招聘
·社区|回忆:习近平当正定县委书记往事
·刘少奇九子近况|毛岸英死亡背后阴谋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彭丽敏当选湖北省妇联主席
2.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3.盘点:10地省(区)委书记下基层 下地锄草顶烈…
4.习近平:建设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 确保党始终成为…
5.【今日必读】江西书记雨中拜烈士:党员应常去看看
6.张国清兼任重庆市委党校校长(图/简历)
7.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8.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9.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0.浙江落马官员实职近四成

  ·频道精选
中共党员总数8512.7万名
中共党员总数8512.7万名
  红船前的重温
红船前的重温
 
·马凯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汪洋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组员名单
·中纪委:会员卡清退已结束 即将公布结果
·陈章良当选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图/简历)
·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兼任省残联主席(图/简历)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发布公开遴选工作人员公告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老照片中外领导人与红旗车
组图:老照片中外领导人与红旗车
  揭秘毛新宇大学生活:身世不凡 为何穿得最破
揭秘毛新宇大学生活:身世不凡 为何穿得最破
 
·江泽民朱镕基恩师:史上最牛老师| 盘点各国领导座驾
·邓小平看国足踢球 |毛泽东母亲是个什么样的女人
·十大元帅后代现状|解放军中唯一一对夫妻开国将军
·李讷的悲喜一生 毛泽东送给女儿的奇特"嫁妆"
·揭秘:哪位元帅的女儿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中将
·图:盘点新中国四位女省长|揭秘中共将帅们的秘书

·理论精粹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人民观察·第1期: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谁在阻扰?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积极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竹立家:事业单位编制改革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别把退休年龄过度经济化
·专家释疑“钱荒”:只会让银行慌 普通储户存款无风险
·张启华:正确评价在探索中发生失误的毛泽东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