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 把超發的“官帽子”收回來是場持久戰

2015年12月28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28日電 從2014年1月開始,中央組織部把整治超職數配備干部問題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高度重視,扎實推進。截至目前,全國超配的副處級以上領導職數已經消化32041名,三年整治任務已完成79.85%。網友們紛紛認為,消化超職數配備的干部,成效顯著值得肯定,體現了有關部門“啃硬骨頭”的強烈決心。下一步要遏制“超職數配置”問題,關鍵在於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改變隻升不降的為官心態,把超發的“官帽子”收回來是持久戰,不僅各地組織部門要真抓實干,還要樹立良好的用人導向,把真正的優秀干部選出來,提上來。

網友“顧一嫻”認為,截至目前,全國超配的副處級以上領導職數已經消化32041名,三年整治任務已完成79.85%,可謂成績斐然。然而我們必須看到,“硬骨頭”還在后面,雖然有時間表、責任制,也切不可放鬆,否則“按下葫蘆起來瓢”、陷入“越減越肥”怪圈也不是沒有可能。“武西奇”則認為,以前,國家也曾多次專項清理超配問題。然而清理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陷入了“清減-膨脹-再清減-再膨脹”的怪圈。要想真正遏制各地“三超兩亂”現象,除了要善打攻堅戰外,關鍵還需多殺幾個回馬槍。暢通舉報渠道,引入群眾監督、媒體監督力量,構建全方位全天候監督網。還要採取明查暗訪,通過對賬審核、隨機走訪等形式,一旦發現整治走過場整改不到位情況,對當地主要領導務必要嚴肅處理嚴厲追責。網友“鄭端端”認為,領導職數是由編制部門根據工作需要科學規劃而來,不可隨意更改、增設、合並,更不能將其異化為個別人以權謀私,踐踏法規,買官賣官的溫床。要健全機構編制審批制度,依法治編、依規治編,提高編制管理科學化水平,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實現人事公開和陽光行政,杜絕暗箱操作,讓想撈“油水”的干部沒有可乘之機。

“能上能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涉及到切身利益就更難”,網友“陳怡如”認為,消化既有超職數配備干部,必然會影響部分人的切身利益。能否按照黨委意圖、服從組織對超職數干部調整安排決定,繼續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考驗著這些干部的政治堅定和黨性修養。涉及調整的相關干部要堅決從黨性出發、從大局出發、從服從集體決議組織安排出發看待這個問題,用實際行動踐行“能上能下”,以優秀的表現贏得“上”的機會,以良好的心態面對“下”的決定。網友“大別鬆濤”認為,干部配備在精而不在多,選准用好,就能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反之,干部選不准用不好,不僅人浮於事還會徒增內耗。干部職數是個“稀缺資源”,要用好而不能濫用。要通過干部職數嚴格規范的使用,形成一種鮮明導向:隻有那些最優秀的,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才能佔據一個寶貴的職數,才有機會獲得提拔。

網評精粹:


治理“節日腐敗”就該一寸不讓

節點反腐離不開“朝陽群眾”和“西城大媽”

治超“收帽子”要打好“三場仗”

整治超職數配備還需多殺“回馬槍”

用好干部職數這個“稀缺資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