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好干部职数这个“稀缺资源”

胡俊

2015年12月25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2014年1月开始,中央组织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国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2041名,三年整治任务已完成79.85%。(据央视网2015年12月24日)

时间过了三分之二,任务完成五分之四,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如果考虑到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面临的实际困难,这个成绩更加来之不易。这首先得益于各级组织部门的强力推进,如果他们态度不坚决、执行不有力,“发出去的帽子”是很难收回来的。这也要得益于广大干部的支持和理解,由于控制增量,一些干部符合条件但一时没有提拔,或者按以往惯例能够解决的没有解决,但他们服从大局、支持配合,也很难能可贵。

中央下这么大决心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从大处讲,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干部配备在精而不在多,把人选准了用好了,就能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反之,干部选不准用不好,越多越坏事,不仅人浮于事还会徒增内耗。同时,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也要体现在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上。从严管理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选干部配班子一定要遵守职数的“硬杠杠”,不管是出于工作需要还是出于关心干部,都不能超职数配备干部。否则,“一处松则百处懈”,干部工作的严肃性无从谈起,各种违规用人行为也会蜂拥而起。

更具体来说,中央大力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也是对干部本身负责。试想一下,如果组织部门放松甚至放弃职数管理,大家在职务晋升上搞“按需分配”,其结果必然是官位“通货膨胀”,每个人都是官又都不是官。职务晋升这个原本的干部激励方式变成普惠式的干部福利,会影响干部原有的进取心;领导职务这个原本的干事创业的平台成为一种荣誉性岗位,个人价值也难以体现。

一言以蔽之,干部职数是个“稀缺资源”,要用好而不能滥用。要通过干部职数严格规范的使用,形成一种鲜明的干部工作导向:只有那些最优秀的,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才能占据一个宝贵的职数,才有机会获得提拔。在这一方面,组织部门要当好“守门员”,要相信现有的职数配备足以容纳最优秀的那批干部,足以激励更广大的干部,而不能怕别人说“抠门”、怕干部“受委屈”,就随意开口子、当老好人。

就干部自身而言,也要树立正确的进步观。要意识到职数配备是有限制的,职务晋升是有限度的,不能陷入“官本位”思想不能自拔,将自身价值的实现完全寄托在当多大的官上。要有一种“要事业心、不要功利心”的高尚情怀,有一种“个人埋头干事、进步组织关心”的淡泊心境,将职数作为“稀缺资源”来理性看待,将职位作为“附加产品”来合理追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