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节点反腐离不开“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

林伟

2015年12月25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4日开设专区,欢迎广大网友举报元旦春节期间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2015年12月24日新华网)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节点反腐已成惯例。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节日病”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查的重点。元旦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官网再发反腐“动员令”,请网友举报违规违纪行为。

“有头无尾”,“雷声大、雨点小”,“禁令年年发,落地有多少”……这曾是民众对于节点反腐难落地的抱怨。现如今,从发布节日禁令,到搭建举报平台;从点名通报案例,到严格执纪监督,中纪委的节点反腐渐渐显现出“组合拳”特征。也就是说,禁令与举报同时部署,这是十八大后中央纪委节点反腐的一大特点。譬如:专区“每周通报”栏目将从2016年1月7日起,连续四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专区还设有“网友留言”栏目,请广大网友说说看到的听到的各类隐形“四风”问题的新花样、新变种,并对狠刹不正之风建言献策。

事实早已表明,节假日是腐败现象、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时段,也是“四风”问题容易反弹的重要节点,严明纪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不正之风的骨头越难啃,社会的关注与期盼越高,就越要一锤子一锤子敲下去,一节点一节点抓下来,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去,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让“节日病”无处可发、“节日腐败”无路可走。故此,对于铲除积弊已久的官场歪风,中央纪委以节点为切入,力求抓铁有痕、步步为营的治理思路清晰明了,元旦春节期间再次开设举报曝光专区,让监督无处不在,既凸显了坚持不懈反“四风”、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也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深入、持久走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人民群众是腐败的最大受害者,也是反腐败的生力军。声名远播的北京“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作为警方臂助、群防群治的志愿者,已经成为预防打击犯罪、遏制违法活动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支撑,成为“群众监督无处不在”的响亮品牌。而反腐领域的“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同样也是威震四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腐败案件中,群众举报提供线索的案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且这个比例处于上升趋势,总量不断攀升,就是最好的例证和见证。特别是节点反腐成为惯例之后,节日明目张胆顶风违纪者少了,违纪的隐蔽性却越来越强了。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改头换面,上演“变形计”、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但这一切都逃脱不了“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们“雪亮的眼睛”。

人民群众是节点反腐“全天候”的监督员。元旦春节期间,中央纪委再次开设顶风违纪举报曝光专区,不仅进一步扩大了节点反腐的声势,更激发了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节点反腐的政治热情,让“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盯“四风”、识违纪的眼睛更加雪亮。如果还有人不识时务,不拿纪律当回事,顶风“闯红灯”,恣意“踩红线”,后果不言自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