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治超职数配备还需多杀“回马枪”

武西奇

2015年12月25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2014年1月开始,中央组织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据12月24日新华网)

从新闻披露的信息看,中组部此次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成效的确显著:截至目前,全国有24个省(区、市)已完成超配乡科级以上干部消化任务的50%,其中完成70%以上的16个,完成90%以上的7个。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2041名,三年整治任务已完成79.85%。

超职数配备干部,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现象。在中央巡视组已公布的巡视结果中,有11省份因超配干部被点名。其中 辽宁查出超职数配备干部26272人,江西检查发现超职数配备干部5202名,内蒙古全区12个盟、市设有30多个巡视员、63个副巡视员,区发改委班子成员多达17人。

弄个带长的官当当,搞顶乌纱帽戴戴,干部自然是满意的,但群众未必能答应。毕竟,这种十羊九牧、庙小主持多的现象,不仅造成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还会人为扰乱编制管理秩序;不仅助长了跑官要官不正之风,还会增加群众供养负担。从中不难窥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危害着实不容小觑。

中组部向超职数配备干部亮剑,是对公众关切的积极回应。其态度之坚定、力度之空前、效果之明显,都毋庸置疑。但也应该看到,像这样的整治并非是第一次。其实,早在2007年和2009年,国家就进行过两次专项清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清理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陷入了“清减-膨胀-再清减-再膨胀”的怪圈。

超职数配备干部出现反弹,说明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真正遏制各地“三超两乱”现象,除了要善打攻坚战外,关键还需多杀几个回马枪。运用好这一利器,彻底击碎地方前紧后松、阳奉阴违的幻想,才能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当然,让按职数配备干部尽快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必须得提高回马枪的命中率和杀伤力。具体来讲,一要畅通举报渠道,引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力量,构建全方位全天候监督网。二要采取明查暗访,通过对账审核、随机走访等形式,一旦发现整治走过场整改不到位情况,对当地主要领导务必要严肃处理严厉追责。

官是什么,新时期党赋予了它新内涵,那就是“人民公仆”。把这四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树立“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理念,始终保持“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平常心,还会再为官帽所累为级别苦恼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