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理“节日腐败”就该一寸不让

安子州

2015年12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12月23日人民网)

元旦、春节将至,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严防“节日腐败”虽是老调,却也是常谈常新。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有讲“人情”的传统,节日问候、拜年往往成为行贿的借口和机会,官员很容易把持不住。

梳理近年来披露的一些腐败案件,就会发现,很多案件被告人均有“收受他人礼金、红包”之类的陈述。从这些案件发展脉络来看,不少贪官就是在节日往来中,一步步坠入了犯罪的深渊。可见,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节日腐败行为往往是带着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而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倒在了这样的“糖衣炮弹”之下。比如,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的受贿行为很多就是发生在春节、中秋节等大的节日前;河南省开封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在忏悔时表示:“给我送钱的,绝大多数都是利用节假日‘人情往来’”......

实际上,节日期间的“人情往来”早就成了贪官敛财的手段之一。吉林省原白山市政协副主席、白山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铁成在担任靖宇县主要领导期间,大肆受贿“卖官”,据其交代,他受贿的途径竟是“六大日子”,即自己的母亲去世、自己手术住院、三个子女结婚,再加上逢年过节。在贺婚、探病、祝寿、拜年、吊唁等理由中,李铁成受贿绝大多数是发生在“人情往来”的面纱下。

诚然,中国是个文化大国,讲究礼尚往来,逢年过节送些礼物是文明礼仪的基本组成部分,无可厚非,但变了味的礼尚往来,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思考。也就是说,人情往来必须有节有度,对于那种借人情之名肆意而为的“节日腐败”,必须认真防范和坚决查处。正因为如此,中办、国办在这个时间节点印发通知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其深意显而易见,体现出反“四风”的持续力度。

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领导干部首先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时刻自律,守住气节、严守底线,过一个清正廉洁、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其次,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充分调动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预防干部“节日病”中的积极作用。再有,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将各项禁令落到实处,对节日腐败“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绝不姑息。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只有在时间上“零间歇”,才能做到对腐败“零容忍”;只有让“哪里有四风苗头、哪里就有聚光灯”成为一种制度常态,才能打消不法行为和侥幸心理,从而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转变,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