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守規矩是張谷英村世代清廉的奧秘

周麗雲

2015年08月13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期,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薦了傳統家族“湖南岳陽張谷英村”。這個位於湖南岳陽以東渭洞筆架山下保存十分完整的古建筑群落,系明洪武年間朱元璋指揮使張谷英首建。這個已經延續26世的家族村落,因其后裔中無一名貪官而備受尊崇。

一個家族村落,歷經26世而清廉如昨,家族后裔無一名貪官,確實令人稱奇。難道是這一方山水的哺育?還是這裡淳朴民風的熏陶?如果說在物質生活相對匱乏的年代,守住清廉相對容易一些,但在物質文化生活富足的今天,依然能清正廉潔,兩袖清風,則是一種難能可貴。

追根溯源,還得從張谷英及其家族說起。“耕讀繼世、孝友傳家”,這是張谷英家族世代相傳的精神內核,“孝當先、和為貴、勤耕讀、崇廉潔”這是張谷英及其后代歷經數百年而形成的家訓。在這種家訓族戒的影響約束下,數百年來,張氏家族出外為官者雖然多達300余人,但卻無一人為貪官。

世上最受重視的親情,莫過於父母和子女之間的親情。尤其是在中國這個極具鄉土情結的社會裡,父母對兒女的愛更加沒有保留,有些甚至到了溺愛、偏愛的程度。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官員即便自身正,但面對兒女親情依然失去原則底線,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對兒子的溺愛就是典型,結局自然是父子雙雙走上法庭。

在對待兒女親情上,幾百年前的張谷英顯示出了過人的理性和睿智。不僅對后輩的做人做事有明確的訓誡,而且在廉潔方面也作了明確要求。“戒貪忌”的告誡,讓人感受到官員給予子女人格導向、精神慰藉的崇高精神力量,也讓人們看到了好的家風、嚴的要求對家族延續的重要意義。“千金散盡終有時”,張谷英深深懂得這個道理,並用豐盈的精神之美感召后人,更值得今天的人們深入反思和學習。

家訓族戒就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規矩,守規矩才能守住幸福。“全家腐必然全家哭”。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的這句反腐“名言”,從另一個側面表明倚重物質享受、貪得無厭的不良家風對一個家庭、乃至家族帶來的深深傷害。作為黨員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才能一身正氣,坦蕩為官、坦蕩做人。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人守住了規矩意識,最終贏得了人民的愛戴與點贊,而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失去了規矩底線,自然就成為了反面典型,也失去了家庭幸福。

“家齊而后國治”。從張氏家族的家風家訓中,我們看到了家庭教育的價值。在構建反腐敗治本之策的過程中,在強化制度建設的同時,立足中華傳統文化的家風建設和教育,應是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營造“不想腐”的必然選擇。無一名貪官的“張谷英村”,為做好這件事提供了生動樣本。

網評精粹:

老賴鎮政府是權力意志產下的“怪胎”

群眾訴求成“啞炮”折射責任缺失

抹黑英雄者“意不純心不正”

時刻繃緊政治規矩這根“弦”

災難面前我們需要更多的愛心和理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