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加强机关党建 建设模范机关【6】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发言摘编

2020年05月1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实“四个一起”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田学斌

水利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作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推动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局面。

一、聚焦“两个维护”统领融合

2019年部党组集体学习38次,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安排,连续两年集中分专题深入学习研讨,确立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制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和督办办法》,梳理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台账并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定并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措施,围绕“三个表率”细化方案,启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引领各级着眼政治抓业务。

二、完善制度机制保障融合

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建立所有部领导和司局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层层制订包括“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标准引领机制,把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作为“四强”水利先锋党支部的重要评价标准,推动融合工作贯通到末端。建立党建督查机制,选拔组建专业化督查工作队伍,聚焦围绕中心不紧、发挥作用不强的问题,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求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达支部、直面党员”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党建督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帮助解决,实现“诊疗一体”。探索全域指导机制,针对京外直属单位党建与业务容易脱节的问题,明确京外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双重领导、划清权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原则,从机制上保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三、围绕中心工作深化融合

推进党建工作围绕中心融进去、服务中心有作为。大力纠治“四风”,端正部风行风,先后4轮组建18个调研组深入部属系统和14个省区市,排查出基层反映部机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225个问题清单,组织各司局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100多条,围绕会议、文件、培训、调研、督查检查考核、干部担当作为等6个重点,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纠治措施。严明纪律规矩,营造良好环境,制定出差人员交纳伙食费、市内交通费办法,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给予18人纪律处分、99人诫勉提醒,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行通报。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总结凝练“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推动树立“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重大典型和“历史治水名人”“最美水利人”等行业标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四、做实党建考核强化融合

制定党建考核办法,实现考核范围全覆盖,将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分别细化考核指标,党组织书记重点考核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突出考核“一岗双责”、普通党员干部人人考核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考核实施“一同进行”,党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并通知布置、一个场次安排、一个报告述职、一个时间评议,联动进行、互相印证;考核测评“知者权重”,区分不同考核对象,分别赋予上级党组织书记、本级班子成员等不同的打分权重,让了解的人在测评中发挥主导作用;考核评价“党建优先”,明确党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党建考核为“一般”和“差”的,年度考核只能确定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5日 11 版)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