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加强机关党建 建设模范机关【2】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发言摘编

2020年05月1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思想 抓组织 抓队伍

为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黄晓薇

去年以来,全国妇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聚焦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着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抓思想、抓组织、抓队伍为主线,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一、抓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重在读原文、重在领会精神实质、重在对标对表、重在联系妇联工作实际,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研究制定195条具体落实措施,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政治要求贯穿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创新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唱响祖国颂歌、讲好中国故事、写出家国情怀、献礼祖国华诞”,活动覆盖过亿人次;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在“三区三州”扶持建立“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50个,在832个贫困县创建妇字号基地3600多个,帮助97万贫困妇女实现增收;承担起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家庭工作责任,启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把防范化解妇女儿童领域的重大风险与依法维权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关爱服务、发现报告、联防联动、舆情应对、跟踪督查工作机制;部署推进深化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培训基层妇联执委200多万人次。

二、抓基层基础,强化党支部功能作用

聚焦基本单元,党组成员把分管部门单位中问题较多的党支部作为联系点,持续开展党建工作测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行“一支部一档案”管理,推广党支部建设创新案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基本活动,制定实施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通过组织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走进基层联系点和“妇女之家”,邀请老同志、扶贫队员讲微党课等多种形式,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聚焦基本队伍,保证专兼职党务干部配齐配强,对人岗不适的及时调整,把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把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考察重要内容,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三、抓干部队伍,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开展在职党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党组成员带头,以“组织找您谈谈心”“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谈心谈话日”等多种形式,倾听党员心声,当面解疑释惑,促进了情感沟通,理顺了负面情绪,化解了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注重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举措和关心关爱干部心理健康工作措施,为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提供保障。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政治巡视、审计监督、“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多种方式,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管理。注重在大战大考中锻炼干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任务,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妇联组织优势特色,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全力服务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庭、孕产妇和婴幼儿等特殊群体,针对特殊时期的心理服务、家庭教育、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需求和助力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等积极主动作为,中国妇女、儿童两个基金会募捐3.31亿元防疫物资和资金驰援湖北省、武汉市等地,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55个街道71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