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加强机关党建 建设模范机关【4】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发言摘编

2020年05月1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高站位把握定位落实到位

推动全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 信春鹰

2019年,全国人大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上下功夫,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汇报,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机关党组领导同志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在上级党组织引领示范下,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职责使命,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机制,形成贯彻落实工作闭环;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定期分析评估整改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大幅减少文件数量和会议次数。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好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

二、正确把握机关党建定位,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

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加强顶层规划,研究制定《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见五年规划》以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19项任务,逐项抓落实,逐年向前推。去年首次召开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工作交流会议;年底再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革命战争年代探索建立到载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光辉历程,邀请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系列辅导报告。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次举办“中国人大故事汇”主题征文演讲系列活动,讲述党史、国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突出重点任务,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明确学习培训的10项重点内容、贯彻落实的16项重点任务、理论研究阐释的10个重点课题和持续学习贯彻的主要措施,统筹谋划2019年至2021年机关党员集中培训和辅导交流工作。通过紧扣中心任务抓党建,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全面契合、紧密结合、深度融合。

三、狠抓工作落实到位,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指示要求,在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得到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充分肯定。首次开展机关内部巡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及时通报巡视情况,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今年将实现内部巡视全覆盖。举办机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展,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坚持抓学习、抓活动、抓典型,创新党建活动方式,针对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人数较多的实际,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组织机关青年到定点扶贫地区进村入校蹲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指导机关青年担任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展讲解员,组织青年党员在国家宪法日向参观人民大会堂的群众讲述宪法故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