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言谆意重!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人才用典【9】

杨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清)魏源《默觚下·治篇》

【解读】

《默觚》是中国近代思想家魏源的哲学著作,分《学篇》《治篇》两部分。魏源在评价历代用人制度的得失和揭露清政府用人制度的弊端时,提出了自己的人才思想:“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意思是,不知道一个人的短处,又不知道一个人的长处,不能发现一个人长处中的短处,也不能发现一个人短处中的长处,那么就不能够使用人,不能够教育人。为此,魏源提出了正确的用人育人方法:“用人者,取人之长,辟(同‘避’)人之短;教人者,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也。”魏源的人才思想充满了辩证法,至今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

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在谈到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时,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他说,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