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言谆意重!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人才用典【3】

杨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东汉)班固《汉书·武帝纪》

【解读】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出自汉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命令州郡举荐贤才的诏书。意思是,要建立不寻常的功业,必须依靠不寻常的人才。汉武帝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位“常人所异”的帝王,他一生中所用多为“非常之人”,诸如卫青、霍去病等人;所做多为“非常之事”;所成多为“非常之功”。故《汉书》赞曰:“汉之得人,于兹为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科技界和文化界的两次讲话中,都引用了“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可谓意味深长。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尊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即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提供了重要遵循。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