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言谆意重!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人才用典【5】

杨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周纪》

【解读】

《资治通鉴》记载了中国历史上一次非常惨痛的用人教训,春秋末年晋国大夫智宣子错误地选择了多才少德的智伯为继承人,结果导致强大的智氏家族遭致灭族之祸。为此,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评论道:“智伯之亡也,才胜德也”,并提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的著名论断。意思是才能是德行的凭借,德行是才能的统帅。司马光按才德的不同构成将人才分成四类:“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并提出了发人深省的观点:“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可见,司马光的人才思想是以德为先,才德若不能两全,“宁舍才而取德”。

对于司马光的这一观点,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有深入详细的解读和分析。他说,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很多领导干部犯错误,最后在忏悔书中都说对党章和党规党纪不了解、不熟悉,出了事重新学习后幡然醒悟,惊出一身汗。如果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好了、掌握了,又自觉遵守了,防患于未然,就可以防止一些干部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的现象。因此,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