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言谆意重!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人才用典【8】

杨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魏纪》

【解读】

“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出自《资治通鉴》。意思是说,治理国家的关键,没有比用人更重要的了。司马光指出,识别人才的根本在于领导者至公至明。领导者至公至明,那么下属有无能力便会一目了然,无所遁形;如果不公不明,那么考绩之法,只能成为徇私、欺骗的凭借。按照司马光的观点,制度也好,知人也好,是工具、形式,属于器用层面;要使制度行之有效,人才选用妥善,在于领导者是否“至公”,审断是否“至明”,这是道的层面,从而直指人的本心。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与唐太宗的“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脉相承。正由于唐太宗把“得人”看作 “为政”的关键,才使得贞观时期人才济济,多士盈廷,各显其能,各尽其力,从而保证了国家的政治清明和各种政策的推行,取得了“贞观之治”的丰功伟绩。

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好干部成长起来了,培养出来了,关键还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终等于还是没有好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