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言谆意重!带您品读习近平十大人才用典【4】

杨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文】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清)魏源《默觚下·治篇》

【解读】

魏源是近代中国转型时期的思想家,他在倡导经世致用思想的同时,形成了全面而深刻的人才思想与理念。身处嘉道之际的大变革时代,魏源痛感清王朝国势日危,而有志之士不能展其抱负,故提出“古之得人家国者,先得其贤才”,把人才视为关乎国家兴衰成败的关键。他敦请统治者营造一个适合人才发展的宽松环境,在其哲学论著《默觚·治篇》中说:“国家之有人材,犹山川之有草木,蔚然羽仪,而非山麓高大深厚之气不能生也。” 魏源指出由于下知上易、上知下难,因此君主只要不以高位自居,能够谦逊待人、礼贤下士,人材就有与君主接近的机会,从而得到国家的选拔任用。并揭示出人才使用中的一种现象:“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意思是对于人才,越求贤若渴就会越来越多,越弃之不用就会越来越少。

2018年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典指出:“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时隔一个半月,他又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再次引用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