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心里最牵挂的那些人……

2019年10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悉心指导,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

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最牵挂的人。在扶贫路上,习近平曾走进过哪些群众家中?这些群众所在的村镇如今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一起回顾、了解。


时间:2012年12月30日

地点: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场景回顾:

2012年12月30日一大早,习近平踏着皑皑残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习近平逐一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随后,习近平来到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看望困难农户。在村委会,习近平同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

总书记嘱托: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9月12日报道,2012年,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只有950元和980元,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8,贫困发生率分别高达79%和75%。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两个村从2013年开始一年一大变,到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1239元、14971元,6年增长11倍、14倍,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和1%。现在,村民存款越来越多,普遍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1/4的家庭还有了小轿车。

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