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心里最牵挂的那些人……【6】

2019年10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7年1月24日

地点: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

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家炸年糕。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场景回顾:

习近平先后走进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他察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同每家人算收入支出账,对照扶贫手册询问扶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实际困难。

在徐万家,习近平问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过年安排哪些活动。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作了回答,习近平听后说我这就放心了。看到家里摆的年货,习近平拿起油炸的“开口笑”品尝,说味道很好。

在徐学海家,得知徐学海去年因心脏病手术负债4万多元,并且不能再干重活,习近平安慰他好好养病,鼓励他乐观坚强,嘱咐当地干部深入研究因病致贫问题,采取及时有效的帮扶措施。徐学海请总书记同他们一起炸年糕,习近平高兴地同他家人操作起来。

在徐海成家,徐海成对总书记说,自己一家4口,2016年种植甜菜、马铃薯、莜麦的收入,加上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和务工收入,共计4.3万多元,妻子治病和女儿上大学支付3.5万多元,除去基本生活,家里没有多少活钱了。习近平一边帮他算账,一边安慰他,说党和政府一定会持续关心像他这样的家庭,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总书记嘱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2月9日报道,两年来,德胜村人在党支部带领下,发展多种产业,不辜负总书记殷切期望。目前,德胜村仅剩1户2人未脱贫。


时间:2017年6月21日

地点: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宋家沟新村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6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特困户刘福有家中察看扶贫手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场景回顾:

习近平到特困户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每到一户,他都仔细察看生活设施,询问家庭人员构成及基本情况,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账,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和扶贫措施落实成效。

他到已搬入新居的贫困户张贵明家具体察看,问一家人搬迁享受了多少补贴,现在生活怎么样,还有哪些困难。

总书记嘱托:

党和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让大家生活越过越好是我们的职责。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实施整村搬迁,要规划先行,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解决好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村如何管等具体问题。希望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2月10日报道,,近两年来,2017年9月22日,赵家洼在全县第一个完成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岢岚县还制定了24种重特大疾病集中救治、52种慢病服务保障计划,老人们没了后顾之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