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心里最牵挂的那些人……【4】

2019年10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6年2月2日

地点: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的张成德家看望慰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场景回顾:

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

总书记嘱托: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9月20日报道,2015年,全村54户23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发生率22%。

如今,神山村青石路绵亘蜿蜒,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错落有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时间:2016年4月24日

地点: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2016年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习近平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场景回顾:

在贫困户陈泽平、汪能保、汪达伟、汪达开、陈泽申家,习近平详细察看住房和陈设,了解贫困原因、贫困程度,通过扶贫手册看脱贫措施定了哪些、落实怎么样。当地干部沿途向总书记介绍茶园、鱼塘、小型光伏电站等扶贫项目,习近平一一询问生产经营、成本效益,同大家一起算脱贫时间账。

总书记嘱托: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9月22日报道,安徽金寨县2011年列入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210个山区村中贫困村就有71个。花石乡大湾村就是其中最贫困的山村之一。村里的干部群众为了摆脱贫困奋斗了几十年,但直到2014年底,全村37个村民组928户3348人中,仍有55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近17%。

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大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