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心里最牵挂的那些人……【2】

2019年10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3年2月3日

地点: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

2013年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海拔2400多米、人均纯收入1400多元的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困难群众。图为习近平和八旬老党员马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场景回顾:

山大沟深,道路陡峭,黄土飞扬,习近平绕过九曲十八弯,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总书记很欣慰。

总书记嘱托: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9月14日报道,2012年,全村447户191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1466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

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6年增加近6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6970元,贫困发生率降至2%,整村脱贫出列。


时间:2013年11月3日

地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场景回顾:

习近平到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坐下来同一家人算收支账,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察看了他家的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总书记嘱托: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9月16日报道,2013年,全村225户939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6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

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13元,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这个数字又增加到12128元,是5年前的7.3倍,原来几乎空白的村集体收入每年也有了50余万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