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心里最牵挂的那些人……【7】

2019年10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8年2月11日

地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详细观看扶贫联系卡。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场景回顾:

三河村平均海拔2500多米,是一个彝族贫困村。习近平沿着石板小路步行进村,察看村容村貌和周边自然环境。他先后走进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2户贫困家庭看望,详细观看门前的扶贫联系卡,同主人亲切拉家常,询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发展什么产业,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没有学上。他饶有兴趣地听10岁小女孩吉好有果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并带头鼓掌。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习近平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围坐在火塘边,一起分析当地贫困发生的原因,谋划精准脱贫之策。

解放乡火普村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村,搬迁新房沿公路依山而建。习近平走进贫困户吉地尔子家的新居,在院内平台远眺火普村全貌,听取该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新村建设、产业扶贫和公共服务保障等情况介绍,随后进屋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

总书记嘱托:

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这里的实践证明,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

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3月9日报道,凉山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将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一年来,凉山倾情倾力惠民生,民生支出占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5%,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时间:2019年4月15日

地点: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这是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看望贫困户谭登周一家。 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场景回顾:

习近平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来到贫困户谭登周家,从屋外看到屋内,详细询问老两口生活和身体状况。随后,习近平前往老党员、已脱贫户马培清家,沿着乡间小路步行察看自然环境、村容村貌,了解该村通过种植中药材黄精等特色经济作物带动村民脱贫的情况。

总书记嘱托: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这次我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有哪些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发展才是社会主义,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

(资料来源: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上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