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凉滩电站牵着伟人心【4】

2017年01月23日09: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题名成为电站建设的“金字招牌”

  小平同志亲笔题名,给凉滩电站建设带来的福音,是超出人们想象的。

  唐代纯老人回忆说,小平同志为电站题写站名后,全体建设人员激情高涨、干劲掀天,大家抢晴天、战雨天,不分昼夜,有些技术员甚至连续工作几天不休息。同时,小平同志的题名也成为唐代纯等人向各级各部门争取计划外资金、物资的“金字招牌”,不少部门因此破例给广安“开小灶”。

  当时,承担设计工作的四川省水利电力设计院,专门把凉滩电站的设计作为院内的工作重点,并把工程技术人员派往凉滩现场办公;作为计划物资的电缆十分紧缺,唐代纯等人找到省水电厅后,省水电厅作了特批,予以专供;由于工期提前,机组需要提前组装,制造单位德阳东方电机厂召开动员会,要求全体员工把支持广安建设放在全厂第一位,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机组组装任务。

  正是由于各方面的全力支持和建设者们的奉献精神,原计划3--5年完工的凉滩电站,仅两年半时间就建成了。据“凉滩电站”碑碑文记载,自1982年底电站动工以来,参加建设的干部、工程技术人员、驻军、民工达3000余人,他们夜以继日,顽强拼搏,第一台机组于1985年3月发电,第二台机组同年6月发电,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节约投资、经济效益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对此,唐代纯老人非常感慨:“在当时的计划经济年代,资金、物资紧缺,凉滩电站能在两年半时间建成投产,可谓是奇迹!”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