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凉滩电站牵着伟人心【2】

2017年01月23日09: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谋发展,劈江截流建凉滩

  采访凉滩电站当天,我们幸运地找到了当年参与凉滩电站建设的唐代纯老人。

  “我有10年没来凉滩电站了,有变化。”今年80高龄的唐代纯老人再次来到凉滩电站,左右顾盼,眼前的一草一木都让他动情。老人记忆很深的地方是六角亭。六角亭在电站竣工前便已建好,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渠江和凉滩电站一期工程的机房以及横断渠江的大坝。

  指着大坝,老人介绍说,凉滩是渠江中段很长的一段石滩,水位较浅,枯水期根本无法行船。上世纪六十年代,为实现渠江梯级开发,并有效解决渠江航道问题,由省交通厅在这里实施航道工程,修建了拦江大坝和航闸。

  “而利用大坝修电站,则是70年代的事了。”到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广安县境内尽管已有两座小电站,但供电仍严重不足。“一到晚上,县委机关供电就不能保证,师范校上晚自习也只能点煤油灯。农村地区普遍没有用电,抽水都是用柴油机,而柴油是计划物资,非常紧缺不说,成本也很高。”老人还说,特别是粉碎“四人帮”后,各地发展经济的意识高涨,“经济要发展,就必须解决电力问题。当时,投入1度电,便可增加GDP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正是基于这种背景,1976年,在渠江修建电站的事宜便开始着手规划。经多次现场查勘,县委县政府最终决定利用凉滩的拦江大坝形成的7米左右的水位落差修建电站,名为“凉滩电站”,并于1982年底正式动工建设。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电站建设所需资金、物资受到计划经济的严重制约。为此,1983年初,时任广安县计委主任的唐代纯兼任凉滩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专门负责电站建设所需资金、物资的组织、调配等工作。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