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凉滩电站牵着伟人心【3】

2017年01月23日09: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念渠江,小平与凉滩的特殊情缘

  六角亭中央立着一块碑,正面刻着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凉滩电站”4个大字,落款时间为:一九八四年八月三十日。

  “这是凉滩电站的骄傲,更是广安的骄傲--全国那么多的地方电站,只有凉滩电站是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站名的。”唐代纯老人抚摸着碑上的字,眼里闪着亮光,“找小平同志题字,也是我亲自到北京去办理的。”

  接着,老人向我们讲起了凉滩电站与小平同志的一段特殊情缘:

  当时,建设凉滩电站所需的资金、物资等都后继乏力,要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需举全县之力,更需要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家都想利用小平同志家乡这一政治优势,让各级各部门为凉滩电站的建设开绿灯。”于是,唐代纯等人便想到一个好办法--请小平同志为凉滩电站题写站名。“如果小平同志能亲自为电站题名,想必相关部门没有不支持的。”

  唐代纯将这一想法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主要领导很是支持,当即安排工作人员给小平同志写信,由唐代纯亲自带往北京。“信写得比较简短,主要写了广安的发展现状,以及急需解决电力和修建电站的情况,最后是恳请小平同志题写站名。”唐代纯老人回忆说。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般是不轻易为地方题词的,如何把信递到小平同志手中,并让他愿意题词,这对唐代纯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但唐代纯当时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因为他有两位堂兄,他们是小平同志的侄儿(邓小平胞姐所生)。两位堂兄,其中一位在部队,是正师级,唐代纯可以请这位堂兄将信件递交给中央军委,然后由军委办转邓办,再交给小平同志,但这一程序时间长,而且邓办收到的类似请求也多,这一关过不过得了很难说;另一位堂兄,其爱人是卓琳的姨侄女,信件可以由她转交给卓琳,再交给小平同志。到达北京后,经过堂兄指点,唐代纯决定通过堂嫂写信向卓琳汇报情况,最后转交信件。

  “小平同志见信后很高兴,当即写下了‘凉滩电站’4个字。”在北京仅一个月时间,唐代纯便收到了堂嫂的回复,他兴奋不已,及时将这一消息传回了广安。

  “小平同志说过,他在广安读书时,曾在渠江洗澡、捉鸭子。对于家乡的渠江,他肯定是有感情的,这或许就是他乐意为凉滩电站题名的原因吧。”讲到这里,唐代纯老人特别欣慰,并从提包里拿出一张贴了膜的彩色照片,照片就是身着白色短袖衬衣的小平同志题写“凉滩电站”的情景。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