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栗战书:继承弘扬中办优良传统和作风 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8】

(2016年6月30日)

2016年08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七、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个人要变,往往会从生活开始。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作风,没有那么多欲望,就相当于为自己涂上了一层“防腐剂”。

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留下了许多艰苦朴素的感人故事。在延安时,毛泽东同志穿的一套旧军装补丁摞补丁,警卫员数了一次,大大小小有16块。据警卫员马武义同志回忆,在开国大典这一天,毛泽东同志所穿的内衣衫左右两个衣袖一边一个大洞,而且还是在西柏坡时,卫士长李银桥的妻子韩桂馨用袜子头给补上的。在开国大典的这一天,毛泽东就是穿着这样的衣衫,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解放以后,从上世纪50年代初到1971年,毛泽东春秋两季的睡衣,穿了整整20年,领子全换过,衣袖、前页、下摆等处补丁连补丁,有73个之多。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楼堂馆所,坚持简约、俭朴办会,狠刹铺张浪费,这一切,就是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这一条,中办的同志做得是好的。任广振同志就是艰苦朴素的代表。他在献文中写到,“党啊,敬爱的党!我遵循您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多年来坚持勤俭节约过日子,不忘困难群体。”现在,我们不少局长、副局长,领导同志处具有较高职级的秘书,还有其他党员干部,都是骑单车、坐公交、挤地铁上下班,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我们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绝不仅仅是因为物质条件限制,也不是要我们像过去那样穿草鞋、吃糟糠,更重要的,这是一种不怕艰难困苦、自强不息、真抓实干的精神,是要我们不忘共产党员的初衷。正是这种风骨,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无形之中在人民群众中间形成一种巨大的影响力、感召力。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了这么一段话,他说,“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人生要学会放弃。人世间美好的事情千千万,要想尽揽怀中是不可能的。我们要继续保持这样的传统和作风,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珍视中办在党内、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洁身自好,慎独慎微,从一点一滴做起,在生活中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好的、过硬的作风,是党中央对中办的要求,更是党员干部自己的“护身符”。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实干立身,靠作风吃饭,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期望!

(本文是栗战书同志在中央办公厅“七一”专题党课上的报告,发表时略有删节)

(文章摘自《秘书工作》杂志2016年第7期)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