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栗战书:继承弘扬中办优良传统和作风 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7】

(2016年6月30日)

2016年08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六、坚持实事求是,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邓小平同志说,唯物主义本身就叫“老老实实”,马列主义、唯物主义的执行人更必须老老实实。

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本质上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体现。中办人是老实人。大家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都能按照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但也有极个别不老实的人。令计划就是不老实的人。令计划在中办工作期间,一些人无原则地攀附、讨好、奉承,这是不老实;在查处令计划案件的过程中,有的人隐瞒情况,对抗组织,也不是老实人。有人可能会说,当时是慑于令计划的权力,“人在屋檐下”,不得不这样做。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不是要想一下,当令计划要你说假话时,如果实在不能或不敢说真话,至少可以不说话保持沉默啊!当令计划干坏事时,如果实在没有勇气去揭露或抵制,但至少可以不当帮凶啊!事实上,中办绝大多数同志在工作中是自觉抵制了令计划的一些做法的,这才使得我们的“三服务”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不老实的氛围一旦形成,将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造成极大的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要忠诚老实。2012年5月,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我们党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保证。”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全党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年中央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用“严”和“实”来自觉规范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

中办人要永远做老实人。中办的老实人,基本标准就是“三严三实”,做到了就是老实人,做不到就是不老实的人。我们说的老实人,是指厚道人而不是“老好人”,是不耍小聪明,既讲党性又讲情义,既讲原则又讲风格,与人为善,待人以诚的人,而不是不得罪人、八面玲珑、左右逢源的人;是指原则性强的人而不是刚愎自用的人,是一切以党性、党规、党纪为准则,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尊重实践、尊重事实的人,而不是不懂人情世故、钻牛角尖、自以为是的人;是指敬畏权力和人民的人而不是胆小怕事的人,是没有官本位思想,作风民主,不搞个人说了算,能够正确运用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人,而不是没有魄力,委曲求全,得过且过,甚至和稀泥,没有原则一团和气的人;是指重规则、讲程序的人而不是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人,是按政策、规矩、程序办事,而不是迂腐、保守,不接受新生事物、在工作中裹足不前的人。周恩来同志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中办人要做聪明的老实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