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栗战书:继承弘扬中办优良传统和作风 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4】

(2016年6月30日)

2016年08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敢于担当、能打硬仗,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

我们党是在民族灾难最深重的时刻诞生的,以挽救国家和人民为己任,这本身就是一种担当。

党成立95年来,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力奋斗,以实际行动以至生命代价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据统计,从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仅可以查到姓名的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现在,每一条战线,任何一个地方,凡是遇到急难险重、攻坚克难的任务,我们都能看到,总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看重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2013年2月在十八届二中全会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同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好干部20字标准,其中就有“敢于担当”。前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时,总书记又强调了担当,他说,我们党95年的历史就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事实上,总书记自己就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敢于担当的旗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军令状,这是担当!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是担当!以雷霆万钧、排山倒海之势整顿作风、惩治腐败,这是担当!顶住压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也是担当!

担当精神,往往体现在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时。这个时候最考验人,要求我们挺身而出、主动承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召开十五大时,过去都是人工计票,中央想从那次会议开始改为电脑计票。为了保险起见,计票系统还事先在内蒙古试用了一次,后来发现与人工计票有很大出入,最后中央决定还是以人工计票为主,电脑计票为辅。这时离开会时间已经非常近了,中办立即从各方面挑了100多人,日夜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演练,据说演练了30多次。大会投票结束后,会场等着结果,大家忙而有序,衣服都湿透了,最后一张票都没有错。后来经分析,在内蒙古试用电脑计票时,为什么有出入?是因为蒙古族的名字比较长,电脑识别出了问题。去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组织也是一场硬战,在这次中办文艺汇演时,大家都看到了情景再现,现实情况也是这样的啊!别人看到的只是结果,而这背后,是同志们多少的工作和付出啊!

当然,也不是说一定都要是急难险重任务才算担当,其实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密码工作是党的特殊事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许多密码人一直没有自己的学术成果,更不能对外发表论文,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为党的密码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这就是担当精神啊! 2014年5月总书记视察机要交通局后,该局一位交通员连夜写下了《全体机要交通人员的节日》一文,他说:“我的手握了一辈子方向盘,开车前往机场、车站接送执行任务的交通员,前往各部委投送文件。今天,我的手情不自禁握起笔,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自己的心声。激动过后就更要行动,我们传递的是党中央的号令,责任大,不能有任何差池、出一点差错。屈指算来,我过3年就要退休了。我要永志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传递好每份文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畅通无阻。我要让接下来的3年,成为时时感恩的3年,成为激情燃烧的3年,成为为党忠诚工作、再立新功的3年!”这位同志说的是在岗一天,就要认真干一天,把党交给的机要交通任务完成好,这种情怀就是担当!中办值班室一直有一天“25小时值班”的说法,因为交班还要1小时,天天如此,那就是天天在担当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组织交给的事做好,让领导放心,这些都是担当精神!我们就是要形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