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栗战书:继承弘扬中办优良传统和作风 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5】

(2016年6月30日)

2016年08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为党工作不讲条件不计付出

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哪一个不是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典范啊!有的同志可能看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这部电影,讲的是1961 年周恩来到河北邯郸伯延公社调研,在不到100个小时的时间里,夜以继日走村入户、深入调研的感人故事。河北干部群众对这段故事都是非常熟悉的。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超过18个小时。1972年周恩来患病以后,只要身体尚能支持,他就坚持工作。从1974年6月1日住院到1976年1月8日逝世,共做了大小13次手术,平均40天左右一次,到1975年6月,他的体重只剩下30.5公斤。这期间,除了批阅、处理文件外,他同中央负责人谈话就有161次,与中央部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谈话55次,会见外宾63批,在会见外宾前后与陪见人谈话17次,在医院召开会议20次,出医院开会20次,外出看望人或找人谈话7次。周恩来同志的这种精神,就是共产党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真实写照!

现在,我们搞市场经济,国家发展了,各方面条件也改善了,但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永远不能丢的。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一天有多少事要处理啊!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哪一位能在节假日好好休息啊?往往都是晚上十一二点了还往领导同志处送文件,晚上十一二点了还收到领导同志处退出来的批件。这次总书记出访,在塞尔维亚包括两个晚上休息时间,共停留49个小时,出席了17场活动;在波兰停留39个小时,包括两个晚上,出席了13场活动;在乌兹别克停留不到72小时,包括三个晚上,出席了36场活动。往往都是一大早开始,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到住地,中午也不休息,还要批阅文件、处理日常政务。出发时,一般都是飞机起飞平稳后就开会部署工作,回程途中,也是在飞机上开总结会。

总书记在“5·8”重要讲话中说,中办很多老同志,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一干就是几十年,干了一辈子,也奉献了一辈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总书记还说,“奉献精神,是中办人的鲜明特质,中办是有这方面优良传统的。”这是总书记对中办人的最高奖赏!我在陕西工作的时候,有人给我讲了中办一位老主任的事迹,就是2000年北戴河暑期,这位老主任的夫人患肺癌住院,医院几次下了病危通知,当时正好有很多要紧的工作,两三个小时的车程他都没有赶回北京看一看,直到夫人去世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回京料理丧事,前后也就待了三天又赶回了北戴河。还有一位长期在秘书局工作的同志,后来调到另一个单位,刚到这个新单位时,每天下午5点下班,还挺不习惯,那么早就到了家门口,自己都不相信。有一次这位同志无意中看到自己家的门牌号,才知道自己住的准确地址。原来在秘书局每天都是早上上班天没亮就走了,晚上回家天黑了也看不见,因此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自己家的门牌号。中直管理局食堂的一位同志是这次中直机关表彰的先进,昨天我在现场听了他的发言,也非常受感动,他40 多年如一日,从未休过假,从未离开过三尺灶台。中办像这样的同志还很多,秘书局文印中心的同志们,经常是通宵达旦工作,文通处的小伙子们一天不知要跑多少个来回;法规局拟文核文,字斟句酌,那么大的工作量要做到“零差错”;纪念堂管理局的技术人员,常年在地下室工作;还有其他局室馆院等,都离不开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同志,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任广振同志说,“人应如树,站着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倒下是一根优质的栋梁。我愿做一棵大树,活着、死了对人民都有用!”对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讲,也许我们的岗位都是普通的、平凡的,并没有轰轰烈烈的惊天伟业,但平凡不等于平庸,平淡不等于平常。我们就是要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做起,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注重把自己岗位上的、手中的事情做好。记得去年青年文明号演讲,中南海电信局的同志说:“有一种工作,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这就是中办人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中办的“三服务”事业,就是需要这样的精神,就是需要这样的干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