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担负起助推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在江西省第八次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08月22日16:0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担负起助推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强 卫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全省文艺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文艺工作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省七次文代会以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文艺活动,推出了一批重大文艺创作成果,培育了一批优秀文艺人才,进一步促进了我省文艺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全省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赣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凝聚了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为推动“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我省文艺工作奋发有为、成效显著,我省文艺工作者队伍素质高、业务强、作风好,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在江西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是满意的,对文艺工作者队伍是信赖的。

同志们,朋友们!

在社会前进的历史洪流中,每一个时代都会涌现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他们为社会变革而呐喊,为时代进步而欢呼,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深刻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文艺复兴时期,但丁、莎士比亚、拉伯雷、塞万提斯等创作出《神曲》《哈姆雷特》《巨人传》《堂吉诃德》等不朽篇章,发出了讴歌光明、鞭挞黑暗、宣扬人文思想的时代先声,深深影响了世界文化进程。现实主义文学大师巴尔扎克、司汤达、福楼拜、托尔斯泰等,写下了《人间喜剧》《红与黑》《包法利夫人》《战争与和平》等传世佳作,以朴素的人道精神反映底层人民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我们中华民族更是人文璀璨、英才辈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卓越建树,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造就了思想文化的高峰。秦汉以来的历朝历代,无数优秀文学家、艺术家书写了恢宏壮丽的历史画卷。江西宋明时期的文化领先全国,无论是欧阳修的散文、杨万里的诗歌,还是黄庭坚的书法、汤显祖的戏剧,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推动了社会进步。近代以来,梁启超、龚自珍、严复等致力挽救民族危亡,鲁迅、茅盾、巴金、老舍等努力追求民族振兴,都为推动国家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情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支撑。古往今来的历史发展表明,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深刻烙印。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描绘了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和高昂旋律。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当代文化人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紧紧围绕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自觉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努力用深切的感受讴歌中国道路,用饱满的激情弘扬中国精神,用极大的热忱激发中国力量,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构筑人们的精神家园,激励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地向前奋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