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担负起助推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在江西省第八次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08月22日16:0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担负起助推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同志们,朋友们!

打造精品力作,是完成文艺事业使命的锐利武器,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手段。那么,什么样的作品才称得上精品力作?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鲜明地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从根本上回答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重大原则问题。在延安《讲话》的基础上,我们党又先后提出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正确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始终聚焦中国梦,以饱满的激情、鲜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创造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深受人民群众欢迎、能够经受历史检验的作品,更好地担负起引领方向、推动发展、丰富生活、对外交流的积极作用。

第一,中国梦是自强的梦,好的文艺作品,要奏响走向复兴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始终怀揣梦想,不断奋起抗争。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魂牵梦绕、上下求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历程。可以说,中国梦凝结着中华民族昨天的苦难、今天的奋斗和明天的希望。一些文艺作品也因为表现和讴歌了中华民族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心路历程而广为传颂。《茶馆》、《雷雨》等话剧,《四世同堂》、《闯关东》、《长征》等影视作品,展现了中国百余年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反映了几代人的奋斗历程,令人感慨,引人深思,催人奋进。我省挖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出的《井冈山》、《浴血坚持》、《红色摇篮》、《八子参军》、《可爱的中国》等影视和戏剧作品,也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受到群众欢迎。新形势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俯瞰历史长河,大力颂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屈不挠、追求复兴的民族魂,热情讴歌近代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情描绘当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不懈奋斗。特别是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深入挖掘我们党在江西红土地上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的优秀作品。

第二,中国梦是向上的梦,好的文艺作品,要激发正道直行的正能量。 “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经典作品和典型形象能够长久地影响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古人强调“文以载道”,认为文章应承载道德、道义、正义等社会价值,体现了古人的社会理想和精神世界(境界)。我们今天强调的“道”,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新形势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注重寓教于乐、寓美于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渗透到文艺创作之中。比如,《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唐山大地震》、《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影视剧,《我和你》、《北京欢迎你》等歌曲,以及我省创作的《清贫颂》、《为了谁》、《赣鄱谣》等作品,充满了对真善美的热情赞颂、对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在人民群众当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总之,好的文艺作品就是要大力传播健康的、向上的、美好的文化意象,给社会以正义、给人们以力量、给生活以希望,激励人民群众走向美好的未来。

第三,中国梦是鼎新的梦,好的文艺作品,要咏叹改革开放的进行曲。“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任何有作为的文艺家都不能脱离生活,任何反映主旋律的文艺创作都不能偏离党和国家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文艺创作只有坚持这样的理念,汇入时代的主流,才会有广阔的前途,才能锻造出精品力作。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新的题材、新的人物和新的精神,呼唤着文艺作品去记录、去表现、去讴歌。改革开放后,一大批改革题材作品应运而生,小说《乔厂长上任记》、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歌曲《春天的故事》等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我省也有不少这方面的好作品。比如,省文联策划的“八一起艺”系列创作工程,反映了当代江西蓬勃发展的喜人面貌;歌曲《江西风景独好》,唱响了江西大好风光,唱红了江西旅游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文艺工作者要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走进经济建设最前沿,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进步、具有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的思想,大力讴歌实干兴赣的精神,在全社会激发起改革的热情、发展的激情、进步的豪情。

第四,中国梦是发展的梦,好的文艺作品,要扮靓富国裕民的大舞台。文化是第一软实力,更是重要的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增强文化总体实力和竞争力。过去,很多地方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扩大了地方影响,推动了经济发展。随着发展的转型升级,文化与经济深入交融,文化的经济功能显著增强,经济的文化含量不断提高,创意、研发、设计等日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形象等日益成为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文化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随着社会消费能力的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创造出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等系列大型实景歌舞,不仅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成功拉动了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动漫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在50多家电视台热播,并先后推出了系列电影、图书、玩偶、舞台剧、手机游戏等衍生产品,市场效益奇好。我省的艺术陶瓷、瓷板画等产业深受市场欢迎,发展前景喜人。可以说,现在,文艺创作已不再是象牙塔里的风花雪月、自我陶醉,更是可以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聚宝盆和摇钱树。世界经济发展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之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呈现井喷之势。我们要紧紧抓住契机,充分挖掘我省的文化资源,创作更多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好作品,大力打造优秀文化品牌,迅速壮大文化产业,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