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担负起助推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在江西省第八次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08月22日16:0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担负起助推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作为“梦之队”的重要成员,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大家要把个人的理想与民族的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传承江西文章节义的人文传统,大力弘扬江西人素有的家国天下情怀,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创新创造,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的新高峰,不断书写中国梦的恢弘气象和壮美篇章。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提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葆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广阔胸怀。文艺工作者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当有崇高的境界、宽广的胸怀,应当成为文明的火种、人类的良心。要心怀大爱,要爱生活、爱社会、爱民族、爱祖国、爱世界,始终保持对人类生命的终极关怀,对人类幸福的热情呼唤。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之所以感人至深,就在于其中饱含的深沉大爱。要心容万物,更加积极地面向世界、融入世界,认真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精神财富,做到既植根于民族文化的沃土,又顺应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文艺工作者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才能心有“万千丘壑”,创作出伟大的作品。

第二,希望大家弘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创新精神。文艺作品的魅力在于创新,文艺事业的生命力也在于创新。我们不仅要继承前人的文化创造,还要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文化创造。陶渊明首创“山水田园诗”,以自然、清新的风格自成一派。欧阳修、黄庭坚大胆改变诗风文风,成为北宋诗文革新运动领袖。明末清初八大山人的大写意水墨画,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高旷纵横的绘画风格,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艺术大师齐白石一生追求艺术创新,年过六十还在进行“衰年变法”,堪称生命不息、创新不止的典范。这些名家巨匠,树起了一座座文艺创新的丰碑,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在文化形式日益丰富、人民群众审美情趣不断变化的今天,推进文化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大力推进文艺作品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着力增强艺术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真正做到在继承传统中开辟新风、在博采百家中创造辉煌。

第三,希望大家增强“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坚守定力。文艺创作是一项艰辛的创造性劳动。古往今来,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矢志不渝、倾注心血的作品。唐代诗人贾岛为创作出好诗,“吟安一个字,拈断数根须”。清代文人曹雪芹为写《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当代作家路遥写《平凡的世界》时,已经病入沉疴,但他仍顽强地与时间赛跑,“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事实说明,一个有作为的文艺家,必定是有定力、有底气、有静气的,必定是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挫折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心放在安静处,不为噪音所扰,不为利益所惑,坚持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以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慢功夫,心无旁骛、辛勤耕耘,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第四,希望大家树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人品决定文品,为文先要立德。一个优秀的文艺工作者,既要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又要具备良好的艺术品格。京剧大师梅兰芳为抗日蓄须明志,豫剧名家常香玉为抗美援朝购捐飞机,表现出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著名画家吴冠中生活俭朴、不尚奢华,多次把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出来,晚年更是精心挑选出300多幅画作无偿捐赠给国家。书法泰斗启功不仅捐献了自己的书法精品,还捐献了自己收藏的珍贵文献《敦煌变文集》。这些大师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不仅是艺术之美,更是人格之美、境界之美。当今社会,文艺家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高。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德艺双馨作为终身奋斗目标,坚守艺术理想与艺术良知,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爱人民寄予的期待,讲品位、讲格调、讲境界, 虚怀若谷、严于律己,用人格力量赢得社会尊重,用高尚情怀赢得人民赞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