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安徽的不解之缘(一)

匡吉平

2014年06月12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邓小平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他把毕生心血和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他的革命生涯中,他与安徽人民,与江淮大地结下不解之缘。战争年代,他转战江淮,足迹踏遍皖山皖水。新中国成立后,他心里一直牵挂着安徽人民,先后多次亲临安徽视察,给予安徽人民亲切关怀。可以说,邓小平的名字一直与安徽紧紧相连。

首赴芜湖,巡视安徽党务

1931年5月间,在中共安徽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的非常时期,邓小平受中共中央委派,来到安徽芜湖巡视安徽党务,改组了中共安徽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开始了他与安徽的不解之缘。

早在1931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管辖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江南省委,改设江苏省委,并决定在安徽正式成立中共安徽省委。2月15日,安徽省委正式在芜湖成立,王步文任省委书记。省委成立后,在芜湖建立了中共芜湖市委,开展城市职工运动;在安庆恢复了中共安庆中心县委。省委还派组织员到徽州执行建立以屯溪为中心的党组织系统的指示,开辟皖南工作,同时就组织发展、工运和农运、兵运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决议,指导各地党组织开展工作。一时间,安徽的革命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

正当全省各地党的工作在省委领导下有序地发展时,安徽省委机关不幸遭敌严重破坏,全省工作顿失重心。4月6日,由于叛徒出卖,省委书记王步文、常委霍锟镛等11人被捕,后被押解至安庆监狱。5月31日,王步文英勇就义。中共安徽省委一时陷入瘫痪。

省委遭到严重破坏后,省委机关几个部门负责人商议,决定派省委组织部秘书谢节之去上海,向中央汇报安徽省委遭受破坏的情况,请求中央派人到安徽指导党的工作,恢复中共安徽省委领导机构和职能。4月18日,谢节之从芜湖出发到达上海。到上海后,谢节之将安徽的情况向中央作了报告。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决定由邓小平作为中央巡视员,谢节之担任交通员,一道赴安徽巡视。邓小平临危受命,于1931年5月初前往安徽省委所在地芜湖。

面对安徽革命的严峻形势,邓小平沉着冷静,首先与省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见面,然后召集他们开会,详细了解安徽党内的情况,果敢地提出了处理意见,并在短短几天内,组建了中共安徽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在新的省委建立之前代行省委职能。

邓小平之女邓榕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写道:1931年2月,父亲是从江西通过党的地下交通线,到了中共中央所在地上海,并于4月29日写了一份《七军工作报告》。父亲向中央请求,到苏区去工作,大约在1931年6月间,得到了中央的批准。在去苏区之前,约在5月和6月之交,中央派父亲去驻在芜湖的安徽省委巡视工作。

关于这次巡视的情况,谢节之在7月20日写给中央的报告中是这样说的:“中央认为安徽问题很严重,即派巡委筱萍同志随同我去芜,调查一切事实,产生了一个临时工作委员会。”

5月底,邓小平巡视安徽党务结束后,从芜湖乘船返回上海。

这是邓小平巡视安徽党务的真实记载,也是他受党中央的委托,第一次独立处理一个省的党务。此时,邓小平年仅26岁。

邓小平这次安徽之行,时间虽短,但为党中央了解安徽的革命斗争形势,摸清存在的问题,整顿安徽党的队伍,恢复安徽省委领导机构,使党的工作得以正常进行打下了基础;为中国革命在江淮大地蓬勃开展,播下了“星星之火”,而他也由此与安徽人民和安徽革命结下了不了情。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