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实加强法律监督 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省级院检察长参加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之一

2014年05月14日11:0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切实加强法律监督 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编者按 5月6日至12日,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开班式上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了《加强法律监督确保法律实施》专题报告。这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本报推出专版,对16名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培训的学习体会进行摘录刊发。

这次中央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对于我们从战略层面和全局高度,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核心要求和事关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集中学习和思考,深化了对于法治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紧紧围绕法治要求和司法规律,从源头上做到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准确把握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等刑事犯罪;同时,必须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二是准确把握强力反腐与依法反腐的关系。坚持有贪必反、有案必查,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强大声势。同时,坚决防止职务犯罪侦查权的滥用,不断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准确把握敢于监督与规范监督的关系。既要及时纠正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的行为,又要严格依法依规监督。

紧紧抓住深化司法改革和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从机制上促进严格规范执法。一是深化案件管理模式改革。健全案件集中管理机制,完善检察业务评价机制,形成严格规范执法的制度约束和正确导向。二是探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充分尊重检察官的主体地位,依法授予主任检察官、直接办案的检察官独立的办案权和一定的决定权,让检察官终身负责。三是深化检务公开。坚持“依法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将公开的重点向执法办案信息和结果公开延伸。四是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开发应用信息化平台,全面整合检察业务数据资源,促进检察人员提升严格规范执法水平。

紧紧围绕建设过硬的检察队伍,从素能上保障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坚定正确方向。教育和引导检察人员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二是锻造过硬本领。加强专业培训和岗位历练,使检察人员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素养、丰富的检察业务知识和过硬的执法办案技能。三是恪守职业良知。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和廉政建设,切实肩负起法律守护者的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