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实加强法律监督 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省级院检察长参加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之一

2014年05月14日11:0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切实加强法律监督 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洁不廉洁。曹建明检察长的专题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思想,深刻指出政法机关要始终牢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把握住公正和廉洁这两个最根本要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学习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推进法律监督工作,认识更加清晰、意志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

检察机关要恪守“公正”的最根本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守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坚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增强抵御干扰、诱惑的定力。要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自觉用检察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严格依法办事办案,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要增强监督意识,切实加强对各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同时,检察机关自身要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执法办案、化解矛盾、服务发展,彰显法治精神。特别是要坚守法治底线,严防冤假错案发生,这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有案必查、有案必办、办案必依法,防止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粗暴执法。

检察队伍要恪守“廉洁”的最根本要求,不断增强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检察机关既要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又要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这对于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树立法律监督权威是至关重要的。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加强自身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滥用检察权的问题。要更加重视廉政制度建设、更加重视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执法办案人员逾越法律底线,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