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事迹公示

2014年04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

1.甄金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6月生,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胜利物业公司工人。

2011年8月8日上午,王某外出购物,将4岁的儿子一人反锁家中。孩子跑到窗户护网里玩耍,一不小心身体从护网缝隙中掉了下去,头却卡在护网的两根钢筋之间。在该小区搞绿化工作的甄金生听到有人喊“有小孩吊在六层护网上了”,快速跑到事发楼下。他迅速抓住一层窗户的护网艰难地往上爬,当爬到四层护网上时,发现该单元五层没有护网,站在四层护网上根本够不到小孩的脚。甄金生急中生智攀上隔壁单元五层的护网,斜着身子一手抓住护网,一手托住小孩的双脚。甄金生以这样的姿势在护网上坚持了近半个小时,直到孩子家长打开房门,在其他人员的帮助下,将小孩从护网中救出。

2012年6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授予甄金生“通州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天津市

2.张永楠,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7月生,牺牲前系天津市北辰区华鑫诚木业有限公司工人。

2012年2月9日下午,张永楠的小女儿和一个小男孩在一水坑冰面上玩耍时,双双掉入刺骨的冰水中。闻讯赶来的张永楠看见女儿紧紧扒在冰沿上,下半身泡在冰水里,小男孩眼看就沉入水中。张永楠没有奔着女儿去,直接跳进冰水中,全力救援挣扎的小男孩。他使劲托着孩子往岸边游,可终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赶来的村民救下了张永楠的小女儿,出警民警救起张永楠和小男孩后火速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未能挽回二人的生命。

中共天津市委追认张永楠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天津市政府批准其为烈士,并授予其“天津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11月,张永楠被评为第十届“津城百姓英雄”和第二届“津城见义勇为十大勇士”。

3.赵娜,女,汉族,1988年12月生,中石化天津宁河石油分公司宁汉加油站职工。

2012年7月18日1时38分许,3名蒙面男子拿着斧头和折叠刀,闯入中石化天津宁河石油分公司宁汉加油站收费值班室,高喊:“把钱拿出来,抢劫!”正在收费室值班的加油员赵娜立即呼喊:“来人抓歹徒!”她猛地冲上去用力抓住一名歹徒的胳膊,与他搏斗在一起。另外的歹徒冲过来,用刀在她身上乱捅。赵娜左胳膊被捅3刀,右腹部被捅1刀。她拼尽全力搏斗,但终因伤痛和体力不支,3名歹徒乘机逃脱。闻讯赶来的其他职工将赵娜送往宁河县医院抢救。赵娜只身一人勇斗歹徒,保护了加油站内超市物品和1.6万元现金的安全。

2013年5月,赵娜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6月,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河北省

4.王俊旺,男,汉族,1994年2月生,牺牲前系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砖寨营乡协王村农民。

2012年6月4日早上,在河北省武安市元宝山水泥厂的一条坡道上,停着一辆拉钢管的大货车。正当王俊旺和工友们站在货车车厢上整理钢管时,货车突然沿坡下滑,冲向前方大路。万分危急时刻,王俊旺猛地从车上跳下,跨步追到货车驾驶室旁纵身跃起,从车窗处抓住方向盘猛打方向,使车辆瞬间转弯,偏离了冲向的大路。然而货车并未停下,且速度越来越快。王俊旺再次追上货车,想跳进驾驶室控制刹车,但因脚蹬处太滑,摔倒在地。他不顾疼痛,又一次追上货车,眼看就要进入驾驶室时,却一脚蹬在了转动的车轮上,重重摔倒,胸部和头部被货车碾轧了过去。王俊旺用生命换来的阻挡,让车速猛降,几乎同一时刻,货车司机赶过来刹住车,而王俊旺当场牺牲。

王俊旺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烈士、追授“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

5.苑国栋,男,汉族,1959年7月生,河北省廊坊市盛森磨具有限公司保卫部部长。

2004年的一次钱包失窃经历使苑国栋走上民间反扒之路。10年间,他在50多个城市反扒,抓贼逾千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被群众称为“反扒大王”。其间,他满口牙齿被打掉,左腿重伤致残,胳膊曾被打折,腋下被扎3刀险些丧命。

2010年3月27日,在河北省任丘市裕华市场,苑国栋碰到3名男子持刀抢劫顾客,便立即冲了上去,在与歹徒搏斗中,苑国栋被连捅数刀、血流一地,后被送往医院抢救,腋下缝了18针。

苑国栋曾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