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事迹公示

2014年04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云南省

46.谭永春,男,汉族,1971年9月生,牺牲前系云南省晋宁县二街镇栗庙村委会樟木箐村农民。

2011年12月8日,晋宁县二街镇樟木箐村村民徐国刚在自家开办的石厂里转悠时,突然看到3名不明身份的人正在盗窃电机,立即上前制止,遭到3人的猛烈反抗。得知消息的樟木箐村农民谭永春,决定抄小路拦截窃贼。他第一个赶到村口,猛地一下堵住窃贼的去路。歹徒见有人拦路,狗急跳墙,其中一人抽出匕首刺向了谭永春的胸膛,谭永春立刻倒在血泊中,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英勇牺牲。谭永春的英勇行为,拖延了歹徒逃跑的时间,3名歹徒当天全部被抓获。

47.梁吉友,男,汉族,1953年7月生,牺牲前系云南省师宗县雄壁镇束岗村委会上浅甲村农民。

2012年6月7日,梁吉友在上浅甲村石梁山上放牧时,碰到了来砍树的张照柱。梁吉友拦住张照柱,告诉他集体的封山育林区域内不准砍树,严肃要求张照柱和他一起到上浅甲村接受处理。张照柱拿出砍树的大刀威胁梁吉友。争执中,张照柱把梁吉友按倒在地,用大刀木把部位向梁吉友头部猛烈连续击打,致梁吉友当场死亡。后在公安机关侦查下,犯罪嫌疑人张照柱被抓获。

西藏自治区

48.罗布占堆,男,藏族,中共党员,1983年生,牺牲前系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错那县卡达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2011年12月23日晚,西藏自治区错那县卡达乡边民多吉顿珠与边防派出所干部旦巴格西因琐事发生口角,罗布占堆主动劝说制止,并将两人分开。多吉顿珠离开后又追了过来,大骂旦巴格西,开始动手打人。为避免矛盾激化,罗布占堆再次进行劝阻。就在这时,正在气头上的多吉顿珠掏出藏刀冲了上来。见到这一幕,罗布占堆毫无畏惧地迎上前去进行制止,不幸被刺中要害部位,经抢救无效死亡。

49.扎西加布、达瓦次仁、次仁多吉、欧杰次仁、洛桑多吉、旦增曲桑、尼玛扎西群体

扎西加布,男,藏族,1976年2月生,牺牲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巴村嘎布热组组长;

达瓦次仁,男,藏族,中共党员,1977年7月生,牺牲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巴村嘎布热组副组长、民兵;

次仁多吉,男,藏族,1972年3月生,牺牲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巴村嘎布热组兽医;

欧杰次仁,男,藏族,1968年3月生,牺牲前系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巴村嘎布热组农民;

洛桑多吉,男,藏族,1978年5月生,牺牲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巴村农民;

旦增曲桑,男,藏族,1994年5月生,牺牲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巴村农民;

尼玛扎西,男,藏族,中共党员,1984年2月出生,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巴村农民。

2013年2月6日,西藏自治区札达县萨让乡突然遭遇50年来强降雪,山体积雪厚达1.3米以上,暴雪造成该边境乡日巴村嘎布热组牧场道路完全中断,两名嘎布热组牧民和350多头牲畜被大雪围困,危在旦夕。嘎布热组组长扎西加布得知险情后,立刻组织该组广大党员干部、民兵和群众救援。途经一段低洼地段时,队伍突遭雪崩,扎西加布、达瓦次仁、次仁多吉、欧杰次仁、洛桑多吉、旦增曲桑、尼玛扎西7名救援队员瞬间被雪块吞噬,只有尼玛扎西重伤经救治后幸存,其余6名不幸遇难。

札达县委、县政府于2013年2月17日,授予扎西加布等人“抢险救灾英雄”“雪域烈士”荣誉称号。

陕西省

50.薛刚伟,男,汉族,1981年5月生,牺牲前系陕西省咸阳市陕西生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农民工。

2011年8月13日9时,陕西省礼泉县史德镇村民魏曼莉在宝鸡峡水渠长兴村过境段不慎落水。此时薛刚伟和父母正在离事故地点不远的自家果园采摘苹果,听到呼救声,薛刚伟一家立即跑到水渠边,看到魏曼莉在水里拼命挣扎,薛刚伟赶忙从农用三轮车上卸下捆扎苹果的尼龙绳,把一头绑在自己身上,让父母扯住另一端,自己下水救人。魏曼莉获救,薛刚伟却因绳断而被水冲走,英勇献身。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